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時論 - 司法如何獨立?政治人物閉嘴


吳淑珍被拒絕收監事件,再度引發政治人物的口水戰。綠軍大致的觀點是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希望政治不要介入,也就是說他們認定這樣的結果是沒有政治介入,柯建銘甚至表示,如果這是綠營政治干涉司法,馬英九也變成他的人。而國民黨的立委邱毅則斬釘截鐵地認為,劇本早就寫好了,根本是套招。

司法獨立與否是檢驗一個民主國家成熟度最重要的指標,如果從民主鞏固的角度來看,邱毅的劇本說,受傷的是反而是國民黨,因為他明示執政黨仍然縱容政治干涉司法。然而綠營的說法表示他們承認司法獨立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過去太多次經驗告訴我們,司法結果對他們有利,他們的說詞是:尊重司法;如果結果不利,他們的結論是: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99下課程-哲學概論

九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哲學概論」課程大綱

講座:林火旺教授
研究室時間:週二14:20-15:10、週四9:10-10:00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水源校區哲學系館四樓,33663408
教學助理、E-mail、研究室時間與地點:
邱振訓 d95124004@ntu.edu.tw  週四13:30-15:30 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一樓研究生室()

99下課程-倫理學(下)

九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倫理學」課程進度

講座:林火旺教授
研究室時間:週二14:20-15:10、週四9:10-10:00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哲學系館403室,33663408  
教學助理:邱振訓 哲學研究所博士班五年級 d95124004@ntu.edu.tw
游秉翰 哲學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 r99124008@ntu.edu.tw


99下課程-自由主義

99學年度第二學期「自由主義」課程大綱

授課教師:林火旺 教授
研究室時間:週二14:20-15:10、週四9:10-10:00
研究室:水源校區哲學系館四樓
聯絡電話:3366-3408
「自由主義」CEIBA課程網頁:https://ceiba.ntu.edu.tw/992_liberalism


教學助理、E-mail、研究室時間與地點: 
吳澤玫 d94124004@ntu.edu.tw  週二13:00-15:00 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一樓研究生室(
謝章義 d98124008@ntu.edu.tw  週四15:30-17:30 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一樓研究生室()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美好人生的必要條件 ──對道德教育的一些看法

只要生存在同一塊土地,我們的命運其實在某種意義上是連在一起的,讓社會上每一個人活得有希望,我們大家才會活得很安心。活著不是只為了賺錢,專業倫理教育的任務其實很艱鉅,因為它所面對大多數是基於謀生目的而來的學生,如果能讓這群學生體會到:只有一個健康、和諧的社會環境,才可能確保個人生活的美好,所以關心自己也需要關心別人時,這種倫理教育的價值,遠遠勝過再多的專業技能。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一部值得肯定的國片


年節期間陪家人看了兩部電影:青蜂俠、雞排英雄。事先閱讀過美國紐約時報電影版對青蜂俠的評論,評價並不佳,但是由於賣座不差,加上本土天王周杰倫的關係,所以還是進了電影院,看完之後大失所望,只能用四個字形容:乏善可陳。然而製片費不如青蜂俠九牛一毛的雞排英雄,卻令人動容。其中有幾個情節我的眼淚在眼眶打轉,散場後,我那個學戲劇的兒子告訴我,他真的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