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時論 - 掌聲背後的省思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各界掌聲不斷,但是如果從成熟民主政治長期發展的角度,不免令人擔憂。

我不能說這份名單不好,它確實是國民黨有史以來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名單。然而政黨的不分區立委不同於政務官,其最重要的任務是為黨的政策辯護,所以對政黨的忠誠和貢獻應該最重要,這份名單中有些人的社會形象確實清新,可是他們可能只為了成為不分區立委,才加入國民黨;有人即使曾經是黨員,恐怕平時很少公然為國民黨發聲。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時論 - 台大的驕傲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超恨台大電機系」說,在社會上引起討論,隨後還有一位台大研究生在報刊撰文「來過台大,才知道台大不好」。其實不論林百里或這位研究生應該都是愛之深、責之切,否則林百里也不會捐一棟「博里館」給台大電機系;而這位學生,如果台大真的不好,他為何還留在台大?讀大學又不是義務教育,如果台大真的不好,何必浪費寳貴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