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時論 - 道德教化,有心就有力


連續幾篇以道德教育對抗貪腐文章,引來讀者不少的討論,相當多讀者認為,防治貪腐的方法就是建立民主監督的制度,以大陸目前的發展階段,這個想法我完全可以理解,但問題是:誰來建立民主制度?人民如何獲得權力?現在擁有權力的人有什麼理由把權力交出來?

時論 - 誰來建立制度?


對於我談論道德教育的兩篇文章,讀者的批判聲音仍然多於肯定,雖然有些讀者承認道德教育的必要性,但還是認為制度應該先行。以目前的社會情境,強調制度先行好像比較容易得到掌聲,但問題是:誰來建立制度?

時論 - 再論道德教育才是治本之道


七月十二日本人在貴刊發表<防止貪腐,道德教育才是治本之道>,結果引發讀者批判聲浪,多數讀者認為我忽略了制度。但是仔細閱讀文章的人應該發現,我並不是主張監督機制不重要,而是只有制度是不夠的,道德教育才是治本之道。至於教道德的人不懂道德,或教者說一套、做一套等批評,都和我主旨無關,我的主張的當然是指理想的道德教育:教育者本身是合格的(言行一致)、教導的內容是適當的。

時論 - 防止貪腐,道德教育才是治本之道


最近,臺灣領導人馬英九因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收賄事件召開廉政座談會,引來一陣撻伐。有論者直斥把政務官當小學生。所有人包括林益世都知道貪污不僅不道德而且違法,所以開座談會肅貪似乎是緣木求魚。

101上課程 - 倫理學


101學年度第一學期「倫理學」課程大綱

講座:林火旺教授
研究室時間:每星期二、三14:20-15:10或另約。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水源校區哲學系館四樓,33663408  
教學助理: 陳煥民d99124007@ntu.edu.tw週二 13:00-15:00


101上課程 - 自由主義


101學年度第一學期「自由主義」課程大綱

授課教師:林火旺 教授
研究室時間:週二、三14:20-15:10或另約
研究室:水源校區哲學系館四樓
聯絡電話:3366-3408
E-mailhwlin@ntu.edu.tw
林火旺教授的個人網站:http://ntuhwlin.blogspot.com/
「自由主義」CEIBA課程網頁:https://ceiba.ntu.edu.tw/1011_liberalism
教學助理、E-mail、研究室時間與地點:
陳煥民 d99124007@ntu.edu.tw  週一13:00-15:00 哲學系館一樓研究生室()
黃豊祐 r01124005@ntu.edu.tw  週三 16:00-18:00哲學系館一樓研究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