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時論 - 你是台灣人嗎

        最近全台櫻花盛開,只要是賞櫻景點,民眾趨之若鶩。但是許多賞櫻民眾愛美只是表面,他們似乎缺少美感的心靈,因為許多賞櫻地點,幾乎都出現垃圾為患的窘境。

        根據媒體報導,二月底台中大坑山區的賞櫻秘境曝光後,每天吸引上千民眾上山賞櫻,但是由於部分民眾缺乏公德心,沿路休息時,把垃圾隨手往山坡丟棄,塑膠帶、飲料瓶、衛生紙、果皮和美景交織成一幅荒謬的圖案。這使得園區外的地主每天都有清理不完的垃圾,抱怨連連。後來雖然有人發起百人淨山活動,然而這件事已經家醜外揚,鳳凰電視台把這則新聞在全中國播送。
       
        不是只有中台灣的人亂丟垃圾,北台灣的賞櫻客也好不到哪裡。號北台灣最美的賞櫻聖地是淡水的天元宮,上個週末吉野櫻綻放,吸引了大批人潮,然而電視上卻出現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畫面:許多民眾把垃圾直接丟在臨近商家門口未開封的飲料罐上。從電視畫面可以清楚看到,即使電視台的攝影機還在拍攝之中,有些人照樣還把手上的垃圾順手一丟。這些人丟棄垃圾的地方明明不是垃圾桶,而且飲料箱看得清清楚楚,但是民眾似乎看到有人這樣丟,就有樣學樣,所以一天下來,這家倒楣的超商門口就成了垃圾堆。美麗的風景旁卻呈現醜陋的人性,喜愛美麗景色的人卻缺少美麗的心,實在有點諷刺。

        另一個諷刺的故事也發生在上週。一名婦人駕車載兩名小孩,行經台北市南海路時,一輛賓士車從逆向切入超車,婦人在驚恐中按了一下喇叭;紅燈時賓士車上的女駕駛停車對這名婦人叫囂:“我有礙到妳嗎?”婦人回應這樣開車實在太跨張了,而賓士車司機則回嘴說:“我不認為很跨張,妳去叫警察沒關係!”

        通常違規駕駛,自己會覺得不好意思,但這名貴婦不但沒有心虛,反而覺得錯在別人,光這點就很跨張;更何況她是逆向跨越雙黃線超車,還一付理直氣壯的樣子責怪別人,這樣不跨張,什麼樣才叫跨張?有能力買得起賓士汽車的人,應該都是相當有錢的人,但是這個賓士女司機的道德素養,顯然和她的財富成反比。一個物質上富有卻心靈貧乏的人,不也是一種諷刺?

        其實公德心是一種文明的指標,它可以顯示一個人或社會的文明程度。一個人沒有公德心、只關心自己利益而管別人感受的人,可以說是文明程度不足的人,所以賓士女司機、風景區亂丟垃圾的人,以及街頭隨時可以看到的那些隨手丟煙蒂、吐檳榔汁的人,都是文明社會中的野蠻人。一身穿金戴銀、手提名牌皮包並不能證明自己高貴;居陋巷、粗茶淡飯,也不表示自己野蠻,因為文明和野蠻的分野在道德。

        如果用德國哲學家康德的說法,人同時具有人性和獸性,而一個不重視道德只在乎自己利益的人,就是只展現了他的獸性或動物性。而具有人性的人則會在乎別人的利益,因為他會想到:“我是人,希望別人以人的方式對待我;而別人也是人,當然也希望我用人的方式對待他。”對一個社會而言,當社會的公德心普遍低落時,即使這個社會的國民所得很高,也只能稱得上是一個暴發戶的社會,離文明還有一段距離。

        前陣子讀到一則大陸交換生的文章,這位陸生表示台灣人民很有愛心,公車或捷運經常可以看到讓座的事件,這些事讓他感到當一個台灣人多麼驕傲。但是這位陸生很痛心的表示,他有兩次在公車上目睹不讓座的年輕人,他很想過去問他:“你是台灣人嗎?”台灣會令陸生感到驕傲,是因為她的文明,下次如果你碰到那些缺乏公德心的人,不只要大聲的問他:“你是台灣人嗎?”還要加上一句政治上最夯的話:“你愛台灣嗎?”(人間福報,2012.3.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