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孫中山缺乏抽象思考?

平路女士解讀的孫中山缺乏抽象思考,我懷疑平路女士沒有讀懂孫中山的著作,不然就是不知道什麼叫抽象思考。

  我教政治哲學,當代美國哲學家羅爾斯是我主要研究的對象。羅爾斯是一個自由主義者,他最重要的代表作是《正義論》,這本書已經被譯成三十幾種語文,是一本舉世公認的經典名著,學術界公認,這本書使當代政治哲學再生。我教羅爾斯理論的時候,常常提到孫中山,我說羅爾斯的正義觀念和孫中山的有些想法不謀而合,譬如羅爾斯正義原則中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差異原則,這個原則強調,任何經濟政策可以造成財富或所得分配的不平等,但是其先決條件是這樣的政策必須使最差階級獲利。差異原則背後的精神是:沒有人可以因為天生自然的條件而額外獲利。所以人因為智商、出生背景等所得到的好處,是社會共享的資源,因此必須分給大家。這和孫中山民生主義所謂「漲價歸公」的道理如出一轍。孫中山比羅爾斯早了半個世紀,但他的思想在精神上和羅爾斯卻極相近,都是屬於自由主義偏社會主義。以孫中山的年代,西方不是資本主義當道,就是挑戰資本主義的共產主義當紅,如果缺乏抽象思考,不可能產生這種自由主義偏社會主義的主張。
此外,我的課程也要求學生閱讀十九世紀思想家約翰彌勒的《論自由》,這是一本影響當代自由觀念極為深遠的著作,這應該是當代自由民主社會每一個公民必讀的書。我們社會每天嘴裡喊著自由的人,其實多數不懂自由。孫中山在民權主義中所談的自由,使我確定他一定讀過彌勒的著作,所以孫中山比我們現代社會九成以上的政治人物都懂自由。平路女士應該沒有讀過《論自由》,否則她不會認為孫中山缺乏抽象思考,因為孫中山在民權主義展現對當時政治理論的理解,顯然超過一般政治人物。
如果有人大學聯考落榜十次還繼續考,至少我們會佩服他的毅力。十次革命失敗,至少有十次被殺頭的危險,這需要的不只是毅力而是信念。孫中山讀西醫書院,家裡有錢贊助革命,在滿清末年算是豪門,卻把自己搞到四處流亡、生命朝不保夕,這不只是熱情,如果沒有堅定的理念和理想,絕對不可能如此視死如歸,這樣的人沒有抽象思考?這樣的人平凡嗎?
如果給一個不懂孫中山、不懂什麼是抽象思考的人那麼多錢,目的是要告訴我們一個不平凡的人是一個平凡人,作為一個納稅人,我堅決反對。(聯合報9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