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政治家的格局

馬英九總統「苦民所苦」的談話,流露出他善良的本質,但是人民期待的好總統,「善良」只是必要條件,並不是充分條件。人民現在最需要的,不只是總統知道他們的苦、也願意和他們一起受苦,而是總統能設法讓他們不要再苦下去了。執政者如果用人不當、政策失誤、錯估形勢,對社會和人民造成傷害之後,再來說自己和人民「感同身受」,反而是對「善良」的一個最大諷刺。

  我從不懷疑馬英九的操守和品格,像馬英九這種潔癖、從來不刻意經營人際關係的人,在政治圈絕對是異類。但是做人和治國不同,後者是一項複雜、艱鉅、而且龐大的工程,不可能靠一個人「跑單幫」,而是需要一伙人「打群架」,所以懂得「結黨營公、分享權力」才是成功執政的基本條件,這也是政黨政治的基本精神,但問題是這個條件就是馬英九的罩門。
長期以來馬英九「不沾鍋」的性格,使他成為一般人民的寵兒,卻也成為政治圈的「孤鳥」。期待一個將近六十歲的人改變他的性格,其實有點不切實際,所以我們不必指望馬英九經過這些挫折後,開始「沾鍋」、經營人脈,但是我們可以期待馬英九改變自我定位。
美國哲學家羅爾斯曾經說過:「政客在乎的是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關心的下一個世代」,馬英九其實是目前枱面上最有可能成為「政治家」的人,如果他在心態上能以「政治家」自我期許,忘掉「連任」這件事,一心一意想著如何為人民創造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他的用人、施政作為和政治格局,一定會令國人耳目一新。一個心中惦記著選票的政治人物,施政自然傾向於炒短線,會採用各種謀略、伎倆討好人民;而忘記選票的人,關心的是人民、社會長期的福祉,比較不理會短期如何討人民歡心。
政治家不會把人事權當成自己的禁臠,不准他人置喙,因為用錯人,遭殃的是全體人民,有良心的政治家會以臨淵履薄的心情看待自己的權力。用人開誠佈公、傾聽各種聲音,真正為「國」舉才,而不是迎合自己的心意,也不必考慮「顏色平衡」。施政上政治家相信專業,不會有「官大學問大」的傲慢,所以會要求行政部門的重大政策,必須廣邀學者專家集思廣益,務必使政策在推出之前,就經過千錘百鍊。
人民對馬英九的善良和廉潔有很高的期待,馬英九不應該妄自菲薄、把自己做「小」了。學生時代熱血沸騰、理想主義色彩濃厚的馬英九,才符合政治家的馬英九。也許胸無大志的政客會質疑,不把「經營選票」當成終極價值,總統無法連任,就沒有機會為人民服務,所有的理想不變成空談?然而如果馬英九能站在政治家的格局和高度施政,並不會和他的「連任」抵觸,只要公而忘我、用人得當、施政得宜,人民的幸福指數增加,忘了選票,反而會得到選票。
政治家還是政客,決定在馬英九的一念之間。成就人民才是成就自己,馬英九加油!(2008.7.15.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