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100上課程-倫理學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倫理學」課程大綱

講座:林火旺教授
研究室時間:每星期二14:20-15:10、星期四9:10-10:00或另約。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水源校區哲學系館四樓,33663408  
教學助理: 陳煥民 d99124007@ntu.edu.tw
           賴天恆 d00124005@ntu.edu.tw


課程概述
倫理學是哲學領域中最接近現實生活的學科,一般人都知道哲學的目的是追求“真理”,而真理的對象可以包含宇宙和人生,倫理學就是關注人生的真理。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所以他一生思索的主題,都是倫理課題。希臘另一個哲學家亞里斯多德關心的問題是人存在的目標,所以他的倫理探討的核心問題是“人應該怎麼活?”事實上這個問題不應該只是哲學研究者的問題,而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因為每一個人都想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精采的人生,或至少如蘇格拉底所說的“值得活”的人生。
為什麼思考“人應該怎麼活?”和倫理道德扯上關係?一般人心目中的道德不是口號就是教條,道德常和“八股”、“老掉牙”的形象連在一起,尤其是當代社會,年輕人追求時尚、創新,所有的道德規範和約束,似乎是自由、進步的阻力。但問題是:人類社會可以完全沒有道德而卻能過好生活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為什麼人類社會需要道德?
事實上儘管科技文明日新月異,人類存在的問題似乎都沒有改變過,只要是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死亡,從某一個角度來看,人生就是一個走向死亡的過程,沒有人能決定自己如何死、何時死,但是生死問題是人類亙古以來最惱人的問題,而且沒有一個人能躱開。如果宗教是從人死後會如何開始,然後回答“這一生要如何活”的問題,倫理學則只關注人應該如何活。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倫理學者的智慧結晶,對任何人都有益,所以嚴格地說,任何一個認真看待自己生命的人,都不應該輕忽這門學問。
不只在西方,東方也是一樣,倫理問題是哲學的核心議題,基於學者長期在這方面的經營,已經具有相當的成果,雖然許多倫理問題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明確的解答(這也是為何倫理學仍然是哲學的一個研究領域,具有明確答案的研究都從哲學出走了)。本課程針對一些公認的倫理學理論進行初步介紹,分別陳述不同學派對道德問題的處理及其優缺點,作為有志於進一步鑽研者的一些基本素養。

課程要求
(1)這是一門道德課,每一位修課的同學應該比修其它課更具有道德反思的自覺,所以這是一門不希望同學缺席的課,這個要求有合理的基礎:每一位大學生,尤其是公立大學,都享用納稅人的稅收,社會期待大學生善用人民的血汗錢充實自己,以便將來回饋社會,使社會整體獲利。基於這樣的倫理考慮,大學生雖然可以基於自己私人的生活安排,而有時候不來上課,但是納稅人並不期待自己的血汗錢是作為大學生「私人享受」之用,因此大學生並沒有蹺課的權利,本課程也不歡迎喜歡蹺課的學生。因此基於尊重同學,原則上討論課除外,上課不會點名,但是萬一缺課實在嚴重,基於對社會負責,一旦點名,每次缺課扣學期總成績10分(特殊理由事先請假者除外)。
(2)哲學追求的是真理,但哲學並不能保證得到真理,哲學的價值在於訓練學生尋找真理的方法,也就是訓練學生如何正確思考:問正確的問題、用正確的方式找答案。要想從哲學課得到最大收穫,必須自己參與,只要你有一絲不解或懷疑,不用猶豫:打破沙鍋問到底,本課程鼓勵大家勇於發問,這樣不只可以使你掌握哲學的精髓、對問題深入瞭解,而且你也會因此而自我成長。
(3)討論課由課程助理主持,同學除了在課堂上發問之外,若有未能澄清之疑慮,可以利用討論課請教課程助理,課程助理也負責同學的成績批改。我要求教學助理每節討論課都要點名,討論課出缺席狀況會成為學期成績總結算的參考。
(4)學期成績計算:期中考40%,期末考40%,另外20%由課程助理規劃。成績優劣和努力及理解程度應該成正比,本課程對沒有非「當」人不可的習慣,但是按照以往的經驗,不及格的比例大約在5%上下,因此本課程也對不適合尋找營養學分的學生。

討論課程要求、評分與注意事項
(1)因本課程修課人數較多,討論課將採分班上課方式進行。請修課同學依照助教說明分班分組。
(2)個人作業(20):本學期共有四次個人作業,每次作業佔學期總成績5分,共20分。作業內容將從上課教材中出題,對專心上課並有確實閱讀文章的同學來說並不會太困難。作業請以電腦繕打,字形為新細明體12號字,字數請勿少於1000字,並須於指定期限內繳交給助教。
(3)出缺席情形:本課程為哲學系必修課程,討論課亦為正課之一部份,修課同學應按規定準時出席,並踴躍參與討論。助教每周討論課皆會點名,整學期缺席三次以內皆不扣分,第四次無故缺席扣總分10分。

教材
上課教材全部都是英文,取自幾本倫理學選輯或倫理學專門著作中的文章。

課程進度
1.      915日:課程簡介及導論
2.      922日:Jesse Kalin, “In Defense of Egoism”
3.      929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4.      106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5.      1013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6.      1020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7.      1027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8.      113日:W. D. Ross, “What Makes Right Acts Right?”
9.      1110日:期中考試
10.  1117日:Michael Stocker, “The Schizophrenia of Modern Ethical Theory”
11.  1124日:Julia Annas, “Making Sense of My Life as a Whole”
12.  121日:Aristotle, “The Virtuous Life”
13.  128日:Aristotle, “The Virtuous Life”
14.  1215日:William Frankena, “A Critique of Virtue-Based Ethical Systems”
15.  1222日:Rosalind Hursthouse, “Normative Virtue Ethics”
16.  1229日:Bernard Williams, “Moral Luck”
17.  15日:Robert Adams, “Moral Frailty and Moral Luck”
18.  112日: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