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100上課程-道德推理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道德推理」課程大綱

授課教師:林火旺 教授
研究室時間:週二14:20-15:10、週四9:10-10:00
研究室:水源校區哲學系館四樓
聯絡電話:3366-3408
教學助理:邱振訓 d95124004@ntu.edu.tw
                     陳煥民 d99124007@ntu.edu.tw
一、課程概述與教學目標
道德和幸福人生密切相關,人們每天都在道德規範的引導下行動:走路不小心撞到人,會說一聲「對不起」;看到電視上報導醫生見死不救時,「沒人性」三個字會脫口而出;公車座位上的年輕人面對站在他前面的老人,居然把眼睛閉上裝作沒看見,「真沒良心」會是你心裡的結論。日常生活中只要和他人接觸都會產生道德問題,但是大多數人卻把道德當成教條、口號,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般人缺乏哲學訓練,不知道「道德」的存在居然還有道理,而且這些道理還跟自己想要追求的幸福人生息息相關。
如果每一個人都想過幸福的生活,道德推理的訓練應該是每一個人的人生必修課。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其實就是這個意義。任何人只要嚴肅地反省人生,必然會涉及「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人應該如何活才有意義?」等問題,而回答這些問題則會牽涉到:人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應該如何行動?這些問題就是倫理學研究的核心。倫理學是一門研究道德的學問,即是透過哲學的方式研究道德。也就是說,倫理學研究的是道德的理性基礎,事實上倫理學就是進行道德推理。
本課程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倫理學的基本理論,這是兩千多年來哲學家研究道德問題的心血結晶。雖然每一種理論都有其困難,但是每一種理論代表一種思考道德的方法,也至少掌握到人類生活中部分的道德直覺,這些理論是我們探討道德問題時的基本工具。第二部分則處理具有爭議性的四個實際道德問題,包括:安樂死與醫師協助自殺、死刑、色情與檢查制度、平等與反歧視行動。此外,本課程將針對安樂死、死刑、色情與檢查制度這三個議題進行正反立場的小組辯論活動,這可以訓練學生將理論應用到實際議題以及表達意見與批判反思的能力。
總結而言,本課程結合倫理學理論和應用倫理學議題,希望能提升學生面對實際道德問題的深度,這對追求一個理想人生有所助益。

二、每週教學進度
1   9/13  課程簡介及導論 
2   9/20  Logic
3   9/27   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4  10/04  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5  10/11  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6  10/18  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7  10/25  Aristotle, “The Virtuous life” 
8  11/01  Aristotle, “The Virtuous life” 
9  11/08  期中考試 
10  11/15 本校校慶(放假
11  11/22  Euthanasia and Physician-Assisted Suicide 
12  11/29  小組辯論積極自願安樂死的合法化
13  12/06  Capital Punishment 
14  12/13  小組辯論:死刑存廢 
15  12/20  Pornography and Censorship 
16  12/27  小組辯論色情與檢查制度:政府是否可以限制或禁止自願的成年人接觸色情物? 
17   1/03  Equality and Affirmative Action 
18   1/10  期末考試

三、教材及參考書目
1.  教材:上課教材取自幾本英文倫理學選輯和書籍,以印製講義方式發放。
2.  參考書目
林火旺,《基本倫理學》,臺北:三民書局2009
Lewis Vaughn, Doing Ethics: Moral Reasoning and Contemporary Issues,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2007.

四、學習評量方式與評分標準
學期成績評量:期中考佔40%、期末考佔40%、作業佔10%、小組辯論佔10%
作業說明:本學期會指定兩次個人作業。作業須以電腦繕打,撰寫長度以一頁為原則,並於指定期限內上傳至CEIBA課程網頁逾期繳交者不予計分,請務必準時繳交
評分標準:考試與作業之評分標準包括對主題的正確詮釋、論證的正確性與說服力、批判反省與問題提出、文字或口語表達的清晰流暢性。

五、小組辯論之注意事項
設計:所有學生分為12組(每組約15人),四組辯論積極自願安樂死的合法化議題(兩組持正方立場,兩組持反方立場),四組辯論死刑存廢的議題(兩組持正方立場,兩組持反方立場),四組辯論色情與檢查制度的議題(兩組持正方立場,兩組持反方立場)。除課堂辯論外,各組須於辯論結束後兩週以內將完整的書面報告上傳至CEIBA課程網頁撰寫長度以三頁為原則。
評分項目:參與程度、臨場辯論表現、小組書面報告。
評分標準:參與程度的評量由各小組成員就完成小組分配工作之負責程度與參與討論之積極程度進行互評。臨場辯論表現與小組書面報告之評分標準則包括:論證的廣度深度與說服力、批判反省與問題提出、文字或口語表達的清晰流暢性。此外也會邀請當週未負責辯論的其他各組針對辯論小組的表現進行評分,作為臨場辯論表現給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