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100下課程 - 倫理學


100學年度第二學期「倫理學」課程大綱

授課教師:林火旺 教授
研究室時間:週二14:20-15:10、週四9:10-10:00
研究室:水源校區哲學系館四樓
聯絡電話:3366-3408    E-mailhwlin@ntu.edu.tw
林火旺教授的個人網站:http://ntuhwlin.blogspot.com/
「倫理學」CEIBA課程網頁:https://ceiba.ntu.edu.tw/1002_ethics
教學助理、E-mail、研究室時間與地點:
陳煥民 d99124007@ntu.edu.tw 週二13:00-15:00 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一樓研究生室()
賴天恆 d00124005@ntu.edu.tw 同上



課程概述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亞里斯多德關心人存在的目標,他認為人不論從事什麼樣的活動,最高目標都是追求幸福,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活得好一點。怎麼樣活才能讓自己活得好一點、活得幸福?換句話說,亞里斯多德問的問題是「人應該如何過活?」而回答這個問題則會牽涉到:人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如何過活、應該如何行動等問題,這些問題就是倫理學研究的核心。亞里斯多德探討人應該如何過活,所得到的答案是:道德是幸福的必要條件。事實上倫理學是哲學中和實際人生最相關的一個領域,它所討論的內容就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必然會碰到的事情,所以任何一個嚴肅對待自己人生的人,或者任何一個渴望生活幸福的人,似乎無法逃避倫理道德問題,也必須關心這些問題。
長期以來哲學家在這方面的鑽研已經具有相當的成果,雖然許多倫理問題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明確的解答,但是倫理學理論對道德問題的澄清和分析,有一定程度的貢獻。本課程主要是針對既定的一些倫理學理論做簡要的介紹,分別陳述不同倫理學派別對道德問題的處理方式及其優劣點。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是針對既定的一些倫理學理論做簡要的介紹,分別陳述不同倫理學派別對道德問題的處理方式及其優劣點。 
課程要求
1.     這是一門道德課,每一位修課的同學應該比修其它課更具有道德反思的自覺,所以這是一門不希望同學缺席的課,這個要求有合理的基礎:每一位大學生,尤其是公立大學,都享用納稅人的稅收,社會期待大學生善用人民的血汗錢充實自己,以便將來回饋社會,使社會整體獲利。基於這樣的倫理考慮,大學生雖然可以基於自己私人的生活安排,而有時候不來上課,但是納稅人並不期待自己的血汗錢是作為大學生「私人享受」之用,因此大學生並沒有蹺課的權利,本課程也不歡迎喜歡蹺課的學生。因此基於尊重同學,原則上討論課除外,上課不會點名,但是萬一缺課實在嚴重,基於對社會負責,一旦點名,每次缺課扣學期總成績10分(特殊理由事先請假者除外)。
2.     哲學追求的是真理,但哲學並不能保證得到真理,哲學的價值在於訓練學生尋找真理的方法,也就是訓練學生如何正確思考:問正確的問題、用正確的方式找答案。要想從哲學課得到最大收穫,必須自己參與,只要你有一絲不解或懷疑,不用猶豫:打破沙鍋問到底,本課程鼓勵大家勇於發問,這樣不只可以使你掌握哲學的精髓、對問題深入瞭解,而且你也會因此而自我成長。
3.     討論課由課程助理主持,同學除了在課堂上發問之外,若有未能澄清之疑慮,可以利用討論課請教課程助理,課程助理也負責同學的成績批改。我要求教學助理每節討論課都要點名,討論課出缺席狀況會成為學期成績總結算的參考。
4.     學期成績計算:期中考40%,期末考40%,另外20%由課程助理規劃。成績優劣和努力及理解程度應該成正比,本課程絕對沒有非「當」人不可的習慣,但是按照以往的經驗,不及格的比例大約在5%上下,因此本課程也絕對不適合尋找營養學分的學生。
教材
上課教材全部都是英文,取自幾本倫理學選輯或倫理學專門著作中的文章。
成績評量方式與評分標準
1.      因本課程修課人數較多,討論課將採分班上課方式進行。請修課同學依照助教說明分班分組。指定閱讀教材請於上課前閱讀完畢,以閱讀原文而非中文翻譯本為原則
2.      個人作業(20):本學期共有四次個人作業,每次作業佔學期總成績5分,共20分。作業請以電腦繕打,字形為新細明體12號字,並須於指定期限內繳交給助教
3.      出缺席情形:本課程為哲學系必修課程,討論課亦為正課之一部份,修課同學應按規定準時出席,並踴躍參與討論。正課老師將隨機點名,缺席者扣總分10分;討論課則是每週皆會點名,整學期缺席三次以內皆不扣分,第四次以上無故缺席扣總分10分。
每週教學進度
1  223   Owen Flanagan, “Saints”
2  301   Louis Pojman, “A Critique of Ethical Relativism”
3  308   華中科技大學哲學系教授韓東屏專題演講
4  315   Moore, “Non-Naturalism and the Indefinability of the Good”
5  322   Ayer, “Emotivism”
6  329   Hare,Prescriptivism: The Structure of Ethics and Morals
7  405   溫書假(放假一天)
8  412   James Rachels, “Naturalism”
9  419   期中考試
10  426   Plato, “Why Be Moral?” & T. Hobbes, “The Leviathan”
11  503   Gregory Kavka, “A Reconciliation Project”
12  510   John Rawls, “A Liberal Theory of Justice”
13  517   John Rawls, “A Liberal Theory of Justice”
14  524   Robert Nozick, “A Libertarian Theory of Justice”
15  531   Ronald Dworkin, “Taking Rights Seriously”
16  607   Michael Sandel, “The Procedural Republic and the Unencumbered Self”
17  614   Alison M. Jaggar, “Feminist Ethics”
18  621   期末考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