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時論 - 公德心展現文明的程度


這兩年到大陸講學,坦白說對大陸人民的公德心印象並不好。公德心簡單地說,就是在公共領域的行為會考慮到別人。

去年我在武漢的一所著名大學講學,在校園內經常聽到此起彼落的汽車喇叭聲;穿過校園的道路必須小心,因為疾駛的車子完全不會禮讓行人。今年七月在瀋陽,子夜時分還可以聽到酒店外面的喇叭聲。搭飛機到大陸的經驗更是印象深刻,飛機上旁若無人,聊天聲彷彿在菜市場一樣的嘈雜;一個小孩基於好玩,不停地按請求服務的燈號,玩心太強的童稚也就算了,令我驚訝的是,在旁的父母對空服員的苦口婆心置若罔聞;飛機落地尚在滑行,已經有人解除安全帶、打開手機,完全不理廣播中的警告。其它如排隊插隊、不遵守交通號誌、行人任意穿越馬路、隨地吐痰、亂丟煙蒂,更是隨處可見,這些場景讓我好像回到二、三十年前的台灣社會。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求學時,從美國要回台灣探望親人,從美國飛東京的機上鴉雀無聲;從東京轉機飛台北,機上就像菜市場。當然台灣現在仍然有缺徳鬼,但普遍來說缺少公德心的人在台灣是相對的少數。
大陸這些年經濟突飛猛進,人民生活富裕了,但是一個人或社會的文明象徵不只是外在的光鮮亮麗,而是人民展現的內在氣質,公德心可以展現出一個人或社會的文明程度。自私一點都不難,因為自私是人類很強的劣根性,難的是不自私,所以表現自私行為不必費吹灰之力,而表現自制、為他人設想的公德心,才是文明人的作為。德國哲學家康德認為,人有欲望和理性,用通俗的說法就是人有獸性(欲望),也有人性(理性)。自私自利、趨利避害呈現的就是人的獸性,所以自私是人和動物共通的本性;而人性則表現在凡事考慮到別人的道德行為,這也是區別人和動物不同的關鍵。所以自私的人,只發揮了人的生物性本能,嚴格說不是完整的人,而比較像聰明的動物;只有從事道德行為、會為他人設想的人才是真正的人,因為選擇一個對自己不一定有利、但對別人有利的行為,才是使人成為具有尊嚴的存在者,也是文明的表徵。
換句話說,“文明”與“野蠻”的分野在於:是否意識到別人也是人,有沒有把別人當“人”看待,而不只是自己的工具。所以目中無人、凡事只考慮自己利益的人,等於還活在蠻荒時代,他的文明程度有待提升。事實上缺乏文明的人即使全身穿金戴銀,也不能掩飾內在的粗俗,因為他的一舉一動都會洩露出文明的程度。
最近台灣的媒體報導,許多大陸觀光客常去的夜市,水果的價格比外面貴好幾倍,這些生意人存心佔陸客的便宜,這表示自私貪婪的人到處都有,任何社會都有好人,也有壞人,只是比例多少而已。值得慶幸的是,這個新聞揭露以後,大部分台灣人的反應是:真丟臉。當社會上大多數人對缺乏公德產生羞恥心的時候,違反公德的人會遭受很大的心裡壓力,“千夫所指,無病而死”的道德力量有時候比法律制裁更有效。
任何一個經濟表現卓越、物質豐厚的社會,最需要擔心的是人的自私心也同時受到激勵,這時候要維持一個進步、穩定的社會,需要加倍關注公德心的培養。因為公德心多寡不只代表一個社會文明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外人對該社會人民的評價,這涉及到國家尊嚴和人民自信心,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如果哪一天人們普遍會因為隨地吐痰、亂丟垃圾、闖紅燈被發現而感到丟臉,那時候的中國人就可以在世界抬頭挺胸! (1182012年南方周末)

1 則留言:

♫♪●•۰小宇۰•●♪♫ 提到...

利字當頭的時代,道德教育總是被忽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