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時論 - 司法如何獨立?政治人物閉嘴


吳淑珍被拒絕收監事件,再度引發政治人物的口水戰。綠軍大致的觀點是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希望政治不要介入,也就是說他們認定這樣的結果是沒有政治介入,柯建銘甚至表示,如果這是綠營政治干涉司法,馬英九也變成他的人。而國民黨的立委邱毅則斬釘截鐵地認為,劇本早就寫好了,根本是套招。

司法獨立與否是檢驗一個民主國家成熟度最重要的指標,如果從民主鞏固的角度來看,邱毅的劇本說,受傷的是反而是國民黨,因為他明示執政黨仍然縱容政治干涉司法。然而綠營的說法表示他們承認司法獨立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過去太多次經驗告訴我們,司法結果對他們有利,他們的說詞是:尊重司法;如果結果不利,他們的結論是: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一個國家的司法是否獨立,關鍵在於司法是否公正,而司法公正的最基本原則則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阻礙台灣司法公正性最大的絆腳石其實是信口雌黃的政治人物。「劇本說」需要足夠證據,否則就是捕風捉影,而用捕風捉影的東西評論司法,不但踐踏司法人員的職業尊嚴,也打擊國人對司法的信心。而綠營政治人物永遠只會用「政治觀點審判司法」,更是打從心裡就不要司法獨立。

政治人物不是不可以評論司法,但是理想上應該以如何促進司法獨立、公正為目標,因此如果政治人物在評論司法時,都是從個人或政黨的政治利益角度出發,他們的作法本身已經在政治干涉司法。所以在這次吳淑珍事件中,惟一值得肯定的反而是馬英九總統,他強調絕對不介入司法個案。

事實上擁有政治權力者的自我節制,才是司法可以慢慢邁向獨立的契機。司法的利益超越政黨的利益,公正獨立的司法不但是自由社會人民最大的資產,也是奉公守法老百姓最重要的護身符。以現階段台灣政治人物口水充斥、模糊問題焦點能力一流的現狀來看,司法能夠獨立、公正最快的方式就是:叫那些只懂政黨對決、只會用藍綠意識型態思考的政治人物,不要用政治語言談論司法;如果做不到,那就請他們閉嘴!(聯合報100.2.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