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你快樂嗎?


2007年元月,經建會委託的一項「國人快樂分數」調查顯示,有將近五成的民眾覺得自己不快樂,以10分為滿分,超過35%的民眾給自己5分,更有5%的人給自己0分,而認為自己非常快樂的只有一成左右。這項數據表示,國人對生活的滿意度不如許多先進國家,根據美國的調查,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覺得自己很快樂。

        很多人一定會認為,這是因為這些年來台灣的經濟表現不佳,所以人民才會感到不快樂。持這種看法的人一定很普遍,但事實不然。如果拿現在和四十年前的台灣比較,現在的物質條件遠比四十年前優越,但四十年前的人民,生活上似乎比現在的人快樂。四、五十年前的台灣,人民生活普遍貧困,一般家庭的孩子穿的是麵粉袋做成的內褲,打著赤腳上學是普遍的現象,平時的娛樂是一些不必花什麼錢的遊戲,譬如:捉迷藏、跳格子、跳繩、打彈珠,甚至連地上撿來的龍眼子,都可以成為很有趣的玩具。我的童年就在這種經濟匱乏的環境中成長,如今回想起來,那時的物質條件雖然不如現在,但是街坊鄰居相互照顧,社會安定和諧,半夜睡覺甚至可以敞開大門而不必擔心,精神上實在遠比現代社會的人來得富足、快樂。
其實經濟富裕和快樂並不一定成正比,20067月英國來斯特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的研究調查指出,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是丹麥、瑞士、奧地利、冰島、巴哈馬,除了巴哈馬之外,全部都是歐洲國家。而前10名中有7個是所謂的「西方民主國家」,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喜馬拉雅山下的小國不丹,排名第8,台灣排名68
根據《商業周刊》的報導,不丹追求的是快樂成長力,而不是經濟成長率,不丹人民每年的平均所得是1400美元,只有台灣的十分之一,但是有97%的人表示自己很快樂。有人可能會以為不丹地處偏僻,自己以為活得很快樂,其實是井底之蛙、沒見過世面、自以為是。但是有一項數據可以否定這樣的看法,在調查中顯示,有99%的不丹留學生表示自己學成後回到不丹。六O年代台灣有一句流行語:「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當時的台大學生多半畢業後選擇去美國留學,而且在美國拿到學位後,如果找到工作、拿到綠卡,絕大多數都留在美國,即使現在,如果留學生在國外找到工作,通常也不會回國。留學生不回國的理由很簡單,他們認為美國比台灣好,「人往高處爬」似乎是人之常情。而不丹的留學生將近全部都打算學成後回國,同樣的道理,這不就表示他們認為不丹比留學國好嗎?
不丹的國民所得大概是台灣民國40年左右的水準,但是不丹人感覺自己快樂的比例超過九成,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不丹的內政部長表示:「真正有品質的生活,不是生活在高物質享受的地方,而是擁有豐富的精神層面與文化」。不丹人生活飲食都很簡單,他們享受簡單的美味與幸福感。
是的,財富不能保證幸福快樂,只重視經濟成長,而忽略精神層面的重要性,換來的可能是貪婪自私、功利物化的社會。精神上的富有不但可以分享,而且越給越多;物質上的佔有就是你多我少、你有我沒有,衝突和對立是必然的,而更大的代價是:社會失去和諧、安定。在今天的社會,都市中夜歸女子在暗巷中最怕碰到的,不是其它動物,而是人。在功利價值觀的主導下,我們已經漸漸成為一個人怕人的社會,因此台灣當前最大的隱憂不是經濟匱乏,而是心靈匱乏。除了爭名逐利之外,人似乎就找不到值得奮鬥的目標,所以人生失去意義和價值。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經說過:「一個不經過反省的生命不值得活」,這句話很能反應台灣當前的狀況,大多數人其實只是「活著」而已,用俗話說「只是吃飽飯等死」,至於活著的意義和價值,對他們而言根本是無聊的問題。所以當別人用輕蔑的口氣問我:「讀哲學有什麼用?」,我的回答是:「你活著有什麼用?」
有錢不是壞事,但是以賺錢為惟一目標絕對是壞事,把金錢當成一切的人不容易交到真心的朋友,而且一定製造許多敵人。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金錢萬能」,有錢能使鬼推磨,但是在一個只鼓勵賺錢而不計較手段的社會,有錢人會是殺人綁票者的優先目標。所以雖然有錢不是壞事,但是一定要懂得花錢,財富才會是一個正面的價值,財富也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
當代一個在美國教書的哲學家指出,在他所認識的紐約的有錢人當中,有許多人大概每年要花四分之一的收入去看心理醫生,他說這些人並不是真的生病,但是他們覺得自己的生活失去意義、心情不佳。他認為這些人應該從心理分析師的躺椅站起來,看看這個世界的窮困角落,譬如:孟加拉、伊索比亞,甚至只要看看紐約貧民窟的居民在過什麼樣的生活,然後利用他的財富為這些人做一點什麼,他們的病就會完全消失。
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活著是有用的,但是什麼樣的生命是有用的?只有當你活著是對別人有用時,最能肯定自己活著真的有用!一個懂得用錢的人,就是用自己的財富化解別人的苦難,用金錢讓更多生命充滿希望。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當一個人追求的目的是超越自己以外時,他一定會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在發光、發熱。
我常告訴學生:「得意的時候不要太高興,失意也不要太難過,因為不論得意或失意,大家都是死路一條」,死亡是我們共同的命運,活著的時候活得過癮、精彩的人,才沒有白活一場。人要活得精彩,決定性的因素不是財富、職位、智商、美醜,而是一種正確的心態:不要常想自己,而要常為別人想。因為人最需要的不是金錢,人最需要的是人,人需要人的肯定、關懷、尊敬和愛,只有能為別人付出的人,才能得到別人由衷的肯定和尊敬,這樣的人才是心靈富有的人,而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快樂幸福的人生!朋友們,我不是在喊口號,做了你就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