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如果我是中國國民黨主席

如果有人大學聯考重考十次,這樣的毅力一定會贏得人們的敬佩,孫總理十次革命失敗,代表至少有十次以上殺頭的危險,為了是什麼?每一個國民黨員都應該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愧對孫中山?有沒有羞辱了國民黨這塊招牌?

一、往事
許水德先生在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的時候,曾經問我:「為什麼現在大學校園裡國民黨員越來越少?」記得當時我的答覆是:「三十年前,在校園裡反對國民黨,需要勇氣;三十年後,則是在校園裡支持國民黨,需要勇氣。」他又問我:「為什麼?」我回答他說:「因為枱面上有不少代表國民黨的人,讓一般人民瞧不起,尤其具有浪漫理想氣質的大學生,更是普遍認為,和那些人同一個政黨,是一件丟臉的事。」十年後的今天,年輕人是不是還是認為和國民黨站在一起,仍然是一件丟臉的事?
雖然我從十九歲就加入國民黨,但是我必須承認,如果「忠貞」的標準是擁護黨主席,李登輝先生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我是一位極「不忠貞」的黨員,當時我對國民黨領導人的許多作為相當不滿,民國八十四年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文中對國民黨的負面評價,應該可以反應當時一般人民對國民黨的觀感:

一個政黨如果要求其黨員恪守黨紀,基本前提是它必須是一個有黨格的黨,否則背離一個不義的政黨,反而是一項令人尊敬的義舉。國民黨有沒有黨格?每次選舉,國民黨黨工爭功諉過的心態表漏無遺,選舉失敗的責任永遠在別人;這些年來從國民黨出走的「垃圾」越來越多,國民黨只會怪這些人「忘恩負義」,很少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問題;國民黨當權派的心態,似乎永遠只會問別人:「為什麼我說過一百三十幾次反台獨,你們還是不相信?」而不會問自己:「我已經說過一百三十幾次反台獨,為什麼他們還是不相信?」
我是身為二十多年黨齡的國民黨員,每次想到賄選案的主角、殺人的議長、說噁心話的主委、偽造文書的立委、以及許多「道上兄弟」,都是我的「同志」時,我會覺得丟臉。

所以當許水德先生問我:「國民黨該怎麼辦?」時,我的答案很簡單:「找一些讓人民尊敬的人來代表國民黨,國民黨的形象立刻改觀。」
如果我是國民黨主席,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把所有外界對本黨的批評,當成一面鏡子,我會認真誠懇地要求自己及從政同志,先自我反省,我要使國民黨成為一個懂得反省的政黨。

二、「理想」才能扭轉形象
從目前的民調看來,國民黨似乎已經從谷底反彈,但是對長期關心這個政黨發展的人來說,這不是因為國民黨變好,而是民進黨或者說陳水扁先生表現實在太差。民進黨執政有一個最大的好處,人民終於發現「政客原來是不分黨派」,民進黨的腐化,使過去被媒體過度醜化的國民黨,提升到「天下烏鴉一般黑」的評價,而相對於民進黨執政前後所產生認知上的重大落差,人民反而對國民黨有著「美麗的期待」。但是以目前的國民黨,如果二OO八年真的取回政權,不會讓人民失望嗎?
幾個月前謝長廷先生還沒有決定參選台北市長時,曾經說他在尋找令他感動的力量,其實最感人的東西就是「理想」。
現實社會最令人悲觀和無奈的是:有心者無力、有力者無心,政治幾乎影響每一個人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可是相當多數的政治人物卻只看到自己的利益。目前第一家庭的貪腐和無德,早已民怨沸騰,而民進黨的天王卻掩耳盜鈴,繼續鞏固領導中心,完全漠視人民的怒吼,如果國民黨再沒有理想,人民怎麼辦?
因此如果我是國民黨的主席,第二件要做的事,就是堅持理想,我要用理想吸引具有相同理念的人,使所有有心人可以凝聚,有心者就會變成有力,這樣才能為社會加分、為人民造福。讓人民能在我們的努力下幸福快樂,其實是一個人活在世界上所能實現的最大成就,而這也就是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人是政治動物」的真諦。
我要公開向人民宣誓,只要我當主席,國民黨一定堅持理想,任何違反理想的政治利益一律拒絕,我要使國民黨成為人民的希望。

三、國民黨追求什麼樣的理想?
很多人都向馬主席建議,國民黨需要一個論述,但是我認為國民黨早就有論述。國民黨曾經有過光榮的歷史,因為國民黨曾經是一個有理想的政黨;國民黨也曾經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政黨,因為國民黨曾經做過讓年輕人感動的事。孫總理創黨之初,有多少感人肺腑的故事,過去的國民黨員不只可以抬頭挺胸,而且可以斷頭淌血、正義凜然。今非昔比,差的是什麼?因為今天的黨員,尤其是一些擁有政治實力的黨員,忘了孫總理的四個字「天下為公」。
「天下為公」就是國民黨的論述,這四個字善加體會和運用,其實蘊藏巨力萬鈞,黃花岡烈士能做出驚天地、泣鬼神的事蹟,就是這個道理。自由社會追求自由、民主、均富、正義、公平等價值,而論述這些價值所根據的核心精神,就是「天下為公」。
如果我是國民黨主席,我要做的第三件事是,針對台灣當前的困境,根據「天下為公」的理想,展開具體的作為。
(一)根除貪腐
在人民心靈留下「黑金」的烙印,是國民黨在二OOO年失去政權的主因,而現在第一家庭的貪腐,更讓人民痛心疾首、對政治失去信心,政治人物實在對不起台灣人民。政治上的貪腐違反「天下為公」的理想,根除貪腐才能實現我們的理想,根除貪腐不只是為了救黨,而是救國。馬主席在國民黨成立廉能委員會、杜絕黨內選舉的請客歪風,這些都是正確的方向,但是離「還給人民一個乾淨的政治環境」還太遠。
因此如果我是黨主席,我會要求政策會立刻進行相關的研究,並透過本黨立委在立法院提案,推動成立類似香港的廉政公署。
香港在一九六O年代隨著經濟快速成長,造成公部門極為嚴重貪腐事件,根據報導,候的風氣呈現在各種公共服務方面,請證需要金錢打點,即使十火急的救火、救人,也需要錢"先行,才能得公部門的服務,譬如火災發生時,消防員打開水喉(水龍頭)取水,要索取;如果有家人就醫,接送病人入院前,會向病人或家;住進醫以後還必須用錢院的理人,才能取水和便盆等物品,其它如申請入學、街頭攤敗,也是“有錢好辦事"。
那時候香港的貪腐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許多警務人員腳跨黑白兩道,然包娼、包賭、販毒,整個公共部門的貪腐極為普遍。據報導,有一位名Ernest Hunt的警司一九五四一九七三十九年警察生涯中,靠貪腐累積了五百萬的港幣,他在入獄時說「貪污在香港警察伍中是一生活方式,就像晚上睡、白天起床刷牙一自然。」
嚴重的貪腐造成民怨沸騰,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被警務處反貪污部門調查兩年之久的英籍總警司,潛逃回英國,終於引爆人民的怒火,成千上萬的香港居民和學生走上街頭,進行大規模示威遊行,最後港督在輿論的壓力下,成立一個獨立於警察部門的反貪污機構,這就是有名的「廉政公署」(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 簡稱ICAC),廉政公署運作三十多年來,香港公共部門幾乎已經達到零貪污"的境界。
廉政公署為何可以成功?除了權力龐大、獨立,法令規章齊備之外,我認為最重要有兩個關鍵:首先是主事者的廉潔度備受肯定。當時港督任用的第一任廉政專員,是公認為官清廉的英國人姬達,也就是說執行反貪污的執法者是道德品格高尚的人,只有這樣的人主事才可能嚴格執法,甚至曾經發生和警察部門爆發嚴重的衝突,仍然堅守肅貪的決心。其次是重視道德教育。政公署主要分為三大部(1)負責調查貪污案件的執行處(2)負責預防貪污的防止處;(3)專門負責反貪污宣傳教育的社區聯繫處這三個部門顯示廉政公署同時重視懲治、預防和教育,其中社區聯繫處所從事的宣傳教育,才是治本之道。
執行處的工作對象是已經發生貪污事件的當事人,止貪污處則是從制度面堵塞貪腐可能的漏洞,這些都是治標,而區聯繫處的工作則是曠日廢時卻最為根本的道德教育,其目的是希望在整個香港社會建立誠信道德和廉文化。現任的專員先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建立信文化最重要,如果人的念不改,没有念,再好的制度也不行,如果大家都不想這個制度就成功了。然,不是一天天能够做成的,需要長遠的工作。建立香港成為一個“不想貪"的理想社會和文化,就是建立一個有道德的社會。
(二)重建政治道德
廉政公署的構想是除弊,但是台灣目前所有問題根源,都是一個「私」字,因此治本之道是重建倫理道德,這樣才能改變當前功利主義的價值觀。尤其政治人物的貪腐,更是對社會大眾作了最嚴重的不良示範。第一家庭事件證明「權力使人腐化」的道理,但是權力者的陷溺是社會的不幸,國民黨一定要深自警惕,絕對不能幸災樂禍。
因此如果我是國民黨主席,我要呼籲社會各界重新重視道德,我們絕對不能接受民進黨主席「講道德就是封建」的說法,否則慈濟功德會就是全台最大的封建集團。事實上道德是社會的資產,人生在世,沒有人可以永遠不需要別人的幫助和關懷,每次重大災難發生,最讓我們感動的是,災難現場永遠可以看到慈濟功德會成員的身影忙進忙出、無名善心人士的捐款蜂湧而至,政治上的亂象並沒有完全摧毁我們的希望,就是因為我們的社會還有許多愛心。
政治還是要講道德,但是不是泛道德論,因此如果我是國民黨主席,我要呼籲媒體少報導政治人物的八卦,因為那是私德,應該多檢驗政治人物的公德。柯林頓的緋聞不斷,但是他是極受美國人喜愛的總統,因為他的執政結果是全民獲利。以立法委員為例,媒體應該引導社會大眾關心立委問政,檢討立委在國會的言論是基於個人選票考量?基於特定少數的利益?或只侷限於自己選區選民的利益?還是基於全體人民的利益?在「天下為公」的量尺下,只有考慮全國人民最大利益的立委,才是合格的立委。立委不是大號的縣市議員,他應該花心思在國家大政方針,只會跑「攤」的立委,就是只為了個人選票,這種立委一定沒有時間思考重要的法案,他得到選票,等於漠視全民長遠的利益。
美國哲學家羅爾斯說:「政客關心的是下一次選舉,政治家關心的是下一個世代,而哲學家關心的則是永恆的未來。」如果我是國民黨主席,我要學習哲學家的深度和高度,扭轉政治人物對待政治的態度,也要扭轉國人評價政治人物的方向,建立一個大家都能為「下一代」想一想的政治道德。
(三)善用知識治國
一個高舉「天下為公」的政黨,負責的對象是全國人民,而國家治理不能只靠普通常識,需要運用充實的知識。因此如果我是黨主席,我要立即集結知識界和專業界的菁英,擴大參與、廣開言路,針對目前台灣的各種問題,尤其是教育、治安、環保等人民最關心的議題,進行深入研究,以作為國民黨施政訴求的最重要依據。一個具有理想的政黨,執政的本錢不是民進黨的腐化,而是擁有保證人民可以過更好生活的實力。只有真正「準備好了」的人,才有資格走出去,請求人民惠賜一票,因為政治不能實習,拿人民的幸福生活當實驗,是不道德、也是不負責的作為。

四、改革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在民主社會中,一個人在政治領域要對國家有貢獻,一定必須結黨,政治不是單打獨鬥的事。但是結黨必須為了公益才有價值,也才值得人們尊敬,因此如果我是國民黨主席,我第四件要做的事是,用「天下為公」這把尺作為集結人才、拔擢人的標準,因為我的「結黨」是為了「營公」。
具體的作法是:黨務用人必須接受廉能調查,任何本黨公職人員的廉潔如果遭人民舉發,經調查屬實,情節嚴重者一律開除黨籍。

五、是責任而不是權利
如果我是黨主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充實自己的實力和智慧。我每天一定抽出一段時間,讀書、思考或者拜會各行各業的專家學者。深思可以使我的決策不會草率,而聆聽專家意見可以增長智慧,一次對談可能讓我快速吸收他們一生的心血結晶。尤其我一定會要求自己多聽一些難聽的話,雖然大家都知道「忠言逆耳」的道理,但是十九世紀英國最偉大的哲學家約翰彌勒(John Stuart Mill)說過,居高位者最容易犯的錯誤是,由於他習慣於別人聽命於他,而且周邊的人為了討好他,通常都會順著他的話建言,久而久之,會以為自己就是真理,所以聽不進不同的聲音,對這點,我希望找到一個現代「魏徵」。
一個意外災難的死傷人數,對多數人而言,只是一項統計數字,但是對受難家庭而言,則是一件家破人亡的人倫慘劇,因此政治決策的小小錯誤,可能造成大大的家庭悲劇。如果我是黨主席,一定天天提醒自己:「我承擔的是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生命和未來,在用人、做事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我會用古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從政,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只是擁有一個讓人羨慕的職位,而是要做一個讓人尊敬的黨主席。更重要的是,我深深體會到,在今天這樣的國家處境,中國國民黨主席不是一個迷人的權利,而是一項神聖的責任。

六、結論
如果有人大學聯考重考十次,這樣的毅力一定會贏得人們的敬佩,孫總理十次革命失敗,代表至少有十次以上殺頭的危險,為了是什麼?每一個國民黨員都應該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愧對孫中山?有沒有羞辱了國民黨這塊招牌?
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生,也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死,但是卻可以決定生死之間要如何過活。有些人活著,其實只能說是吃飽飯等死,有些人死了,卻永遠活在人們心中。前者的生命像雞肋,平淡無味;後者的一生迴腸蕩氣。所以生命可以索然無味,也可以充滿尊嚴,中間的差別是什麼?人的品格和道德就是關鍵。俗話常說:「人在公門好修行」,政治人物們,你們要積德還是造孽?就在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