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101上課程 - 倫理學


101學年度第一學期「倫理學」課程大綱

講座:林火旺教授
研究室時間:每星期二、三14:20-15:10或另約。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水源校區哲學系館四樓,33663408  
教學助理: 陳煥民d99124007@ntu.edu.tw週二 13:00-15:00



課程概述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所以他一生關注是:人應該如何活?而蘇格拉底一生思索的主題只有一個,那就是道德問題,因此倫理學事實上和如果過一個精彩的人生密切相關。
傳統上我們把道德教條化,甚至妖魔化,這是因為傳統社會不是用思辨的方式探討道德,“倫理學”這門課的主要內容,簡單地說就是用哲學的思辨方式研究道德,並將之和人應該如何過活聯結。只要是人,一生下來就註定走向死亡, 生死問題是人類亙古以來最惱人的問題,沒有人能躱開。如果宗教是從人死後如何開始,然後回答“這一生要如何活”的問題,倫理學則只關注生死之間人應該如何活。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倫理學者的智慧結晶,對任何人都有益,所以任何一個認真看待自己生命的人,都不應該輕忽這門學問。
本課程介紹基本的倫理學理論,並試著將這些理論和實際生活中的道德問題結合,希望對同學在日常生活的碰到道德困惑時,有所助益。


課程要求
(1)這是一門道德課,每一位修課的同學應該比修其它課更具有道德反思的自覺,所以這是一門不希望同學缺席的課,這個要求有合理的基礎:每一位大學生,尤其是公立大學,都享用納稅人的稅收,社會期待大學生善用人民的血汗錢充實自己,以便將來回饋社會,使社會整體獲利。基於這樣的倫理考慮,大學生雖然可以基於自己私人的生活安排,而有時候不來上課,但是納稅人並不期待自己的血汗錢是作為大學生「私人享受」之用,因此大學生並沒有蹺課的權利,本課程也不歡迎喜歡蹺課的學生。因此基於尊重同學,原則上討論課除外,上課不會點名,但是萬一缺課實在嚴重,基於對社會負責,一旦點名,每次缺課扣學期總成績10分(特殊理由事先請假者除外)。
(2)哲學追求的是真理,但哲學並不能保證得到真理,哲學的價值在於訓練學生尋找真理的方法,也就是訓練學生如何正確思考:問正確的問題、用正確的方式找答案。要想從哲學課得到最大收穫,必須自己參與,只要你有一絲不解或懷疑,不用猶豫:打破沙鍋問到底,本課程鼓勵大家勇於發問,這樣不只可以使你掌握哲學的精髓、對問題深入瞭解,而且你也會因此而自我成長。
(3)討論課由課程助理主持,同學除了在課堂上發問之外,若有未能澄清之疑慮,可以利用討論課請教課程助理,課程助理也負責同學的成績批改。我要求教學助理每節討論課都要點名,討論課出缺席狀況會成為學期成績總結算的參考。
(4)學期成績計算:期中考40%,期末考40%,另外20%由課程助理規劃。成績優劣和努力及理解程度應該成正比,本課程絕對沒有非「當」人不可的習慣,但是按照以往的經驗,不及格的比例大約在5%上下,因此本課程也絕對不適合尋找營養學分的學生。

討論課程要求、評分與注意事項
(1)個人作業(20):本學期共有四次個人作業,每次作業佔學期總成績5分,共20分。作業請以電腦繕打,字形為新細明體12號字,字數請勿少於1000字,並須於指定期限內繳交給助教。
(2)出缺席情形:修課同學應按規定準時出席並踴躍參與討論。助教每周討論課皆會點名,整學期缺席三次以內皆不扣分,第四次無故缺席扣總分10分。

教材
1上課教材以英文為主,取自幾本倫理學選輯或倫理學專門著作中的文章。
2.《生命如何作答?》可以閱讀中譯本。

課程進度
1.      912日:課程簡介及導論
2.      919日:G. J. Warnock, “The Object of Morality”
3.      926日:Plato, “The Ring of Gyges” & Hobbes, “Morality and Self-Interest”
4.      103日:Gregory Kavka, “A Reconciliation Project”
5.      1010日:國慶日放假
6.      1017日:Peter Singer, How Are We to Live? (《生命如何作答?》)1-3.
7.      1024日:Peter Singer, How Are We to Live? (《生命如何作答?》)4-7.
8.      1031日:Peter Singer, How Are We to Live? (《生命如何作答?》)8-11.
9.      117日:期中考試
10.  1114日:James Rachels, “Ethical Egoism”
11.  1121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12.  1128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13.  125日:Bernard Williams, “Against Utilitarianism”
14.  1212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15.  1219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16.  1226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17.  12日:W. D. Ross, “What Makes Right Acts Right?”
18.  19日:期末考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