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99上課程-政治哲學

授課教授:林火旺 
φ   研究室與助教   φ
研究室時間:每星期二14:20-15:10、星期四9:10-10:00或另約。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哲學系館403室,(02)33663408
教師E-mail: hwlin@ntu.edu.tw
課程助理:邱振訓 d95124004@ntu.edu.edu.tw
課程網頁:https://ceiba.ntu.edu.tw/991polisphilo



‡  課程簡介  ‡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必須透過和他人的合作才能創造比較美好的人生,但是由於自然資源有限,人與人之間必然會產生利益衝突,這些衝突應該如何解決?人際 合作應該遵守什麼樣的規則?倫理學和政治哲學的研究,就是以處理這類規範性(normative)議題為其核心。前者處理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和他人相處時, 行為上應該受到什麼樣的限制;而後者則處理人們共同生存的合作條件應該合乎什麼樣的原則。因此政治哲學和倫理學一樣,都是探討規範性的議題,一般而言,政 治哲學關心的是:理想的政治制度應該是如何?美好社會的本質是什麼?什麼樣的政治強制力是道德上合法的?由於政治體制形塑我們對生活的期待,間接影響我們 對美好人生的安排和規畫,因此政治哲學所關心的問題也間接影響到個人日常的行為,在這個層面上政治哲學和倫理學很難截然二分。   現有政治哲學的教科書呈現出多樣性,有些從議題入手,探討政治哲學的基本觀念如:正義(justice)、自由(freedom)、權利 (right)等;有些則加入歷史發展的過程,討論政治主張或觀念的時代意義。本課程以哲學家為主,介紹西方一些具有體系性、全面性的政治哲學論著,換句 話說,本課程是以西方政治哲學的一些重要的經典為教材,經由閱讀不同哲學家體系性的政治論述,使同學對哲學家的理想政治藍圖有所認識,並透過這些重大理論 (grand theory)之間的差異,使同學能瞭解不同政治體制的特點及優劣,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面對我國當前政治領域所產生的諸多爭論,或許也能因此培養同學一 些正確評估的能力。
由於本課程所選讀的教材都是西方政治哲學的經典名著,這些著作都是人類心血的結晶,絕對值得同學認真研讀。

  
Course description:
There are different approaches to political philosophy. This course will introduce four great philosophers by reading one of their major works on political philosophy. They are: Plato, J. J. Rousseau, and J. Rawls. We will spend about six weeks with great details on Plato’s The Republic, then briefly on BookI-IV of Rousseau’s The Social Contract. The last but by no means the least, we will emphasize much more on Rawls’s A Theory of Justice, since this is much relevant to our real life situation. 
‡  成績評量  ‡
(一)期中考佔45%,期末考45%。
(二)課堂參與及作業10%。
‡  教材  ‡
  • Plato, The Republic.
  • Jean-Jacques Rousseau, The Social Contract, Book I, Book II chapters 1-7, Book III chapter 1, Book IV chapters 1-2.
  • John Rawls, Justice as Fairness: A Restatement.
‡  參考用書  ‡
  • 林火旺,《羅爾斯正義論》,台灣書局,民國八十七年。
  • 林火旺,《正義與公民:自由主義的觀點》,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民國九十四年。
  • John Rawls, A Theory of Justice,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1.
  • John Rawls, Political Liberalism,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3.
‡  課程進度  ‡ 
1. 9月13日:課程介紹
2. 9月20日:The Republic, 327a-367e
3. 9月27日:368a-427c
4. 10月4日:427d--471c
5. 10月11日:471c-541b
6. 10月18日:543a-592b
7. 10月25日:The Social Contract
8. 11月1日: The Social Contract
9. 11月8日:期中考試
10. 11月15日:校慶停課
11. 11月22日:Justice as Fairness, part I
12. 11月29日:Justice as Fairness, part I
13. 12月6日:Justice as Fairness, part I
14. 12月13日:Justice as Fairness, part II
15. 12月20日:Justice as Fairness, part II
16. 12月27日:Justice as Fairness, part III
17. 1月3日:Rawls的挑戰和當代思潮
18. 1月10日:期末考試

‡  作業說明  ‡
  • 本課程須繳交兩次期中作業,各佔學期成績5分。作業題目將於課堂上公佈,請修課同學於指定期限內繳交。作業請以電腦繕打,字形為新細明體12號字,並上傳至ceiba課程網頁(https://ceiba.ntu.edu.tw/991polisphilo)。 請注意:未按時繳交系統將不予上傳。評分標準為表達清晰程度2分,論證內容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