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雜文-笨蛋!問題不在合併

Ð   笨蛋!問題不在合併   Р
 
東森星期講義 2004-06-05
除了驗票、追查真相的努力之外,「國親合併」是國親敗選後至今唯一比較積極的作為,民意調查似乎支持這個方案,但引起爭議反而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對國親形象可以說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國親合併」首先暴露的是國民黨內部路線的鬥爭,所謂「本土派」立委擔心「國親合併」會嚇走更多「本土」選民,尤其在中南部,宋楚瑜已經被民進黨妖魔 化,年底立委選舉在即,中南部立委基於選區支持者的壓力,以及個人政治前途的考量,「砲打黨中央」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國民黨「本土派」立委的思考模式完全 落入民進黨的論述邏輯,如果走「本土化」的路線才是對的,重視「本土化」的選民何必選擇國民黨「分身」,而不選擇民進黨「本尊」呢?
「國親合併」不只造成國民黨內部的分裂,也凸顯國親之間的衝突,針對國民黨「本土派」立委的嗆聲,親民黨立委的回應也充滿了敵意,從國親立委互相攻訐的言辭,實在看不到理想或理念,只看到權謀和利益。
為什麼人民普遍支持「國親合併」,國親內部卻爭論不休?道理很簡單:人民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所以期待在野勢力集結,代替人民有效地監 督政府;而國親的政治人物想的則是自己的政治利益。為什麼不是「國親新合併」?因為新黨會分掉親民黨的立委席次;為什麼不是「在野聯盟」?因為只想到如何 強化政黨的力量,沒有想到如何替人民監督政府。
民主國家中政黨想取得政權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一個把政黨利益擺在人民利益之前的政黨,很難取得政權。在野黨永遠要比執政黨更有理想,才可能嬴得民心,取得執政。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們聽不到為什麼要「國親合併」的理想性論述,只看到爭奪政治地盤的勾心鬥角。
今年的總統選舉其實已經證明只玩「合併」戰術,而缺乏政黨理念的戰略方向,根本沒有辦法讓國親一加一等於二,不論司法審判的最後結果如何,連宋的選票 比四年前減少了一百五十萬票,如果加上民進黨不太漂亮的執政成績單,連宋流失的選票恐怕比賬面上的還要多。大選前的合作結果沒有加成作用,選後讓民進黨再 執政四年,如果國親還是只有「合併」的策略,將來藍軍的餅會越來越小是絕對可以預期的。
庸俗的政治鬥爭、價格取向的功利社會,已經使台灣人民對未來失去信心,所以國民黨救亡圖存的關鍵不是和親民黨合併,而是如何找回人民的信心和期待。每 一年都有三十萬新的選民產生,國民黨重新執政的契機,不是緬懷過去的經濟成績,而是建構一個理想藍圖,強調人民的尊嚴和價值,讓大多數人民覺得:支持國民 黨,就是支持自己的未來和希望。
選後的國民黨在形象上並沒有太大的改善,因為現階段的國民黨只會專心檢討別人、卻無心檢討自己;只在乎黨如何壯大,卻忽視人民的期待和聲音。如果國民 黨的決策者能夠完全忘記國民黨本身的利益,一心一意只想如何替人民謀福利、為國家圖進步,國民黨才有可能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事實上類似「承認總統大選已經輸的人請離開國民黨」這種排他性的說法,只會讓同志越來越少、離執政的路越來越遠。因此國民黨現在最需要的是視野,拉高 格局、拉長戰線,忘記大選的恩怨,包容所有黨內或黨外的不同聲音,團結所有在野的力量,做一個忠誠的反對黨,徹底丟掉操守有問題的政客,拉拔具有理想性格 的新人,這樣不但能夠開創國民黨新的契機,也可以吸引具有不同於「舊國民黨」思維的人加入國民黨,這才是人民樂見兩黨政治、良性競爭的新格局。
如果驗票結果沒有翻盤,不論向國民黨的歷史負責或是為了自己的尊嚴,連戰應該做的是:對全國人民公開宣佈下台時間表,並說明下台前他要做到的幾件事, 譬如宣示:完全終結不義的黨產,屬於人民的一定回歸人民;國民黨的決策徹底民主化,基層黨員的決定就是黨的方向;今年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要讓社會看 到的不是酬庸或分贓,而是呈現出社會的良心。這樣做連戰不但可以替自己加分,也可以替國民黨加分,也才能使國民黨像孫中山革命時期一樣:用理想吸引群眾, 而不必靠合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