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時論-王馬之爭?未必成真!

Ð   王馬之爭?未必成真!   Р
 
中國時報 2005-02-19
自從馬英九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以來,媒體對王馬之爭的描述繪聲繪影,好像王金平和馬英九一定會在黨主席選舉上交鋒,事實上這是太不瞭解國民黨陳腐的黨內文化所致。我認為馬英九既然已經公開表示參選到底,王金平甚至連戰會加入戰局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
如果我是王金平,一定不會參與這次的黨主席改選,一方面因為民調遠不如馬英九,更重要的是連戰或王金平這些黨內大老級人物,都有輸不起的壓力。馬英九 雖然年紀已經不輕,但是和連、王相較都還是晚輩,馬英九不畏戰,因為他具有輸得起的優勢。此外誠如外界分析,以國民黨目前的黨員結構,王金平的勝算不大, 如果輸了黨主席,想像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幾乎等於是零。
如果王金平不參與這場選舉,至少有兩個好處:一、馬英九一人同額競選,投票率一定會降低,一場沒有對手的選舉,對勝方的加分不會太多。二、國民黨目前 面臨許多棘手的問題,以馬英九「不沾鍋」的性格,和大多數的黨籍立委交情不深,黨內真正願意為他賣力的人士相當有限,一旦馬英九被市政、黨務搞得焦頭爛 額,王金平在二○ ○八年才有機會。
如果王金平加入這場選舉,選輸了不但二○○八年沒機會,即使馬英九接下來的黨務做不好,他還是沒機會,因為「王金平選輸過馬英九」一旦成為事實,「王 金平不如馬英九」就會成為泛藍選民的「普通常識」,泛藍的支持者會替馬英九的黨務挫敗找藉口,甚至可能怪罪黨內「本土派」扯後腿。因此王金平不選黨主席, 以一個「沒有失敗過的立法院長」,相較一個黨務、市政怨聲載道的馬英九,也許這是王金平代表藍軍參選總統惟一的契機。
其實讓馬英九一人參選,對國民黨也較有利。有人可能認為一人參選不能促成黨內民主化,但是民主化是一種文化,不是靠一次選舉就可以達成,事實上國民黨 內長期就是一個不民主的文化,只有靠馬英九這種和舊氣息格格不入的人當主席,將來的國民黨才有民主化的可能性。更何況馬英九為了二○○八年,一定會銳意革 新,而目前的國民黨也只有全面換新,才可能有一線生機。
連戰和王金平都是聰明人,也都很深諳中國傳統政治的「面子」文化,懂得何時進場和退場,所以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大概只有媒體的敲鑼打鼓,不會有真正的武戲上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