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雜文-校園鋼管秀,不只是尺度問題

Ð   校園鋼管秀 不只是尺度問題   Р
 
中國時報  2001-06-09
貴報六月八日焦點新聞版刊載的兩則新聞,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一則是師大附中畢業典禮演出古羅馬競技場的戲碼,另一則是中正大學的畢業舞會邀辣妹大跳 艷舞。姑且撇開道德禮教,不去質疑中正大學的作法是否適當,但是大學生以邀請「外人」表演的方式慶祝畢業,顯然品味和創意遠遜於高中生。
在大學教書十多年,也曾經當過課外活動組主任,而到現在為止,每一年都擔任學生社團的指導老師,我深深感受到大學校園有越來越世俗化的趨勢,許多大學生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已經和社會大眾幾乎沒有區別,大學生漸漸失去以往的理想性格和對國家社會的使命感。
即使當前的社會功利氣息瀰漫,但是一般人對大學裡的成員,不論老師或學生,都還有一點尊敬,可悲的是大學裡的成員似乎越來越不知道這份「尊敬」的根 源。其實社會大眾尊敬大學教授、禮遇大學生,不是因為他們會讀書,而是「會讀書的人也會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傳統邏輯使然。傳統上我們認為大學是社會向上提 升的力量,是社會良心的最後一道堡壘,是理想主義者的聚落。如果那一天社會大眾發現,會讀書的人也是自私自利,對社會缺乏關懷、對人類沒有熱情,相信以後 沒有人會再尊敬大學裡的成員。事實上,這也是大學教授的地位不再如以往崇榮、大學生不再像以前一樣受到另眼看待的原因。
也許有人會認為,何必賦予大學那麼高的格調?大學生要怎麼玩社團、要不要上課,都是個人生活品味的一種選擇。但是這種說法似是而非,台灣的每一所大學 都受到政府的補助,所以每一位大學生或多或少都在花納稅人的錢,以上課為例,大學生把蹺課當成是自己的生活選擇,納稅人為什麼同意乖乖出錢讓大學生享受私 人的生活趣味,規畫自己生活方式?如果大學生的格調不高、人民不期待大學生將來貢獻社會、間接造福納稅人,人民為什麼要傻傻繳稅,讓大學生享受廉價的知 識?聰明的大學生難道其中的道理都想不通嗎?
大學生不是一般公民,因為他們只享權利而沒有盡實質的義務,大學生現在所受到的禮遇,都是因為社會期待他們「將來可以回饋社會」。
如果有人認為,中正大學請辣妹跳舞是一種創意,這對中正大學的學生其實是一種侮辱,因為大學生的創意居然這麼貧乏。如果請外面的人來辦活動就是學校社 團存在的價值,今後各大學不必再補助學生社團,只要把所有的課外活動經費直接包給傳播公司,由傳播公司到學校辦活動,節目一定比現在的學生社團活動精彩。 其實社團活動本身也是大學教育的一環,法律上學生當然「可以」請辣妹來表演,但是這樣做完全扭曲社團活動的教育意義。
這次的事件不是只有中正大學的師生應該反省,所有大學裡的成員都應該認真思索大學存在的價值,當前的校園文化,我認為,如果一個社會的大學普遍失去理想,社會可能也會失去希望和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