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時論-馬英九主張 非黨決策!

Ð   馬英九主張 非黨決策!個人意願是自由 能不能成為政策是民主
這場統獨之戰 其實沒必要   Р
 
聯合報 2006-02-17
馬英九在歐洲的談話引發一場統獨之爭。這其實是一場不必要的爭論,可悲的是,這場爭論凸顯出台灣政治人物普遍不太瞭解「自由」和「民主」的區別。
我認為馬英九心中的想法可能是:「我個人主張台灣最終應該走向統一,而目前則應該維持現狀,至於台灣實際上是否應該統一則由台灣全體人民決定」,這樣 的說法不應該受到指責。因為如果「傾向統一」是馬英九的個人主張,這和主張台獨一樣,都應該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至於台灣最後是否要統一,則必須由全體人 民決定,這是民主的展現,結果不一定會符合馬英九的願望。
自由和民主這兩個概念常被混為一談,事實上它們會產生衝突。一個班上同學經由多數決,規定每一個人都必須穿裙子上學,這是民主決策,但卻明顯侵犯個人 的自由,所以民主國家必須用憲法保障個人的基本自由,以免受到民主多數的任意侵犯。因此從自由的角度,主張台獨或統一都是言論自由。
馬英九是一個公民,可以用個人的身分表達自己的主張。如果馬英九要以主席的身分發言,他就不能違反國民黨黨綱和政綱,否則就失去其代表國民黨的合法 性;以目前國民黨的黨綱政綱,「台獨」當然不是國民黨的選項,除非國民黨經由民主決策修改黨綱政綱,否則即使馬英九主張台獨是國民黨的選項,也只能理解 成:馬英九「個人」希望台獨將來可以成為國民黨的選項。
就像如果陳水扁總統主張台灣獨立,只能說他個人想要追求台灣獨立,至於台灣是否要獨立,也要由全體人民決定。目前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一個中國」的憲法,陳水扁總統如果要實現台獨的夢想,他必須透過制憲。換句話說,個人意願是「自由」,成為政策則是「民主」。
其實馬英九不必掩飾個人的意願,獨派也不必擔心馬英九傾向統一,因為個人意願如果得不到多數人民的肯定,自然無法成為政治的主導力量,這是民主政治的真義。一個真正自由的社會應該允許人們各抒己見,伏爾泰曾說:「我不贊成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