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時論-違反研究倫理?這指責太沈重

Ð   違反研究倫理?這指責太沉重   Р
 
聯合報 2005-06-16
瞿海源教授在十五日民意論壇撰文,以張穎事件指責李嗣涔教授違反研究倫理,沒有資格成為台大校長候選人。由於李教授即將擔任台大校長,這個指責事關台大名譽,雖然瞿教授是我相當敬重的老師,但是「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瞿教授的「倫理」論斷其實過於草率。
我的專長是倫理學,從張穎事件無法得到李教授違反研究倫理的結論。如果張穎的隔空取藥只是一種欺騙手法,除非李教授明知這個騙局還加以推崇,否則李教 授自己也被騙了,嚴格說李教授也是受害者(事實上這個事件在整個台大校長選舉過程中,一直都是李教授被攻擊的重點),而從倫理學的角度,稱一個被騙的人為 騙子似乎是荒謬的。從常理來看,由於李教授基於個人的研究而相信特異功能的存在,所以比較容易上張穎的當,應該是比較合理的推測。欺騙行為指的是:說話者 口裡表達的東西違反自己心裡所相信的,如果李教授心裡相信張穎具有隔空取藥的能力,口裡表達肯定,這不能稱為欺騙,最多只能說他判斷錯誤,但是在日常生活 中,我們誰沒有被騙過?被騙的人承擔受騙的惡果已經值得同情,再去指責他為什麼被騙,似乎有失厚道。
「違反研究倫理」應該是指研究涉及不實,譬如抄襲、剽竊,擴大解釋也許可以包括外行充內行(這點在學界到處皆是,但也不見有人譴責),如果根據這個標 準,李教授似乎沒有違反研究倫理,除非瞿教授能夠證明:李教授當時確實知道張穎騙人。但是我認識李教授多年,我認為他不可能做這種事。據我所知,張穎到台 大是中科院一位研究員知道李教授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居中介紹促成的一個私下聚會,張穎的隔空取藥既不是李教授研究的成果,張穎的行為怎麼會扯上李教授的研 究倫理?李教授對人事的判斷力也許出了一點差錯,但是好人有時候也會做錯事,所以在倫理學上不會因為一個人偶爾的失誤,就稱他是壞人,人事判斷涉及經驗和 知識,倫理道德涉及品格,品格和經驗知識是兩回事,判斷出差錯並不能推得人品有問題,瞿教授的論點似乎犯了missing the point的邏輯謬誤。
事實上李教授相信靈界存在這件事引來許多的批評,但是相信靈界和相信上帝或相信鬼神存在精神上是相似的,雖然到現在為止沒有人能證明上帝存在,但是這 並不等於證明上帝不存在。其實信仰純粹是個人的事,任何人只要體認到人的有限性,即使自己不相信鬼神,也會尊重具有宗教信仰的人,因為有限的人沒有能力認 證無限是否存在。美國的紙鈔上面印著「In God We Trust」字樣,沒有人認為美國是一個怪力亂神的國家,沒有人認為虔誠的基督徒是怪力亂神,為什麼李教授相信靈界就是怪力亂神?其實科學家中有無神論者 也有有神論者,難道無神論的研究比較合乎倫理?
筆者曾經研究過科學哲學,學界對李教授的批評有些已經超過理性討論的範圍。二十世紀科學哲學家波普認為,所謂「科學定理」是到現在為止沒有出現反例的 臆測而已,今天的定理有可能明天就被推翻,因此科學結論並不等同於「真理」。哥白尼時期所有的科學家都認為地球是不動的,最後證明只有哥白尼是對的。「不 只個人,整個時代都可能犯錯」,這是英國哲學家約翰彌勒對言論和學術自由最重要的洞見,尊重研究者選擇所有他喜歡研究的題目,才是真正理解「自由」。
不論是楊永斌或李嗣涔教授,都是傑出的學術研究者,也都是正直、善良的君子,批評他們的人並不一定真的認識他們,而且用聖人的標準檢驗他們也不公平。其實這一切都是選舉惹的禍,趕快停止校園選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