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時論-政治家擔苦難 能讓包袱變恩寵?

Ð   政治家擔苦難 能讓包袱變恩寵?
民意寵兒長期被讚美包圍 面對責難 自我合理化會多於內省   Р
 
聯合報 2005-02-15
馬英九對參選國民黨主席一事,終於公開表示「願意一試」。其實去年總統大選以後,每次聚會朋友都會問我:「馬英九該不該選黨主席?」雖然我和馬市長過去有些交情,但是近半年來幾乎沒有互動,不過我對他決定參選黨主席倒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對朋友的問題,我一貫的答案是:就看他想當政客,還是要當政治家,如果只想當一名政客,就不必選黨主席;如果有心當政治家,就一定要選。而所謂政客和政治家的差別,我引用美國哲學家羅爾斯的話:「政客在乎的是下一次選舉,政治家關心的是下一個世代」。
如果馬英九只為了個人二○○八年的選舉,最好不要選黨主席,因為國民黨主席一職是一個包袱而不是恩寵。黨產問題錯綜複雜,還涉及許多個人的利益;以目 前國民黨的處境,黨工縮編勢在必行,但是連戰在裁員問題上臨時喊停,等於留給續任黨主席一個燙手山芋。其他諸如黨內生態、人才凋零、組織散漫、黨的方向和 理想不清、戰鬥意志低落等問題,黨主席除非有過人的作為,否則很難是一個加分的位子,做不好不但害黨,也替自己的政治前途減分。所以如果只為總統大選,馬 英九選黨主席絕對是一個冒險。
以馬英九目前在藍軍的聲望,只要持盈保泰、穩住市政,二○○八年藍軍的候選人非他莫屬,下屆總統大選泛藍陣營中如果有人想出來和他競爭,一定會被泛藍 的支持者群起而攻之,因為泛藍已經禁不起分裂,主流民意一定是支持馬英九,到時候民意會像海嘯一樣,幫馬英九徹底清除參選總統的所有障礙。所以如果馬英九 只為個人參選總統鋪路,擔任國民黨主席絕對是不智之舉,馬陣營中反對馬英九參選黨主席者,應該也是這種盤算。
但是如果馬英九想當政治家,就一定要選黨主席,因為政治家永遠把國家和政黨的利益擺在個人利益前面,由於國民黨目前的處境堪憂,而舊思維和舊領導模式 似乎會不斷複製失敗,所以泛藍支持者的士氣持續低迷,有史以來國民黨黨主席位子第一次成為一個沈重的負擔,而在這樣的關口,勇於扛包袱、跳火坑、擔苦難才 是政治家的行徑。令我欣喜的是馬英九畢竟是一個有使命感、願意承擔苦難的政治人物。
但是令我擔憂的是馬英九能不能替泛藍帶來真正的希望。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好人不一定是好公民。」也就是說好人不一定能處理好公共事務,好人不 一定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從長期的觀察,馬英九正直、善良、認真、負責,絕對夠格稱為「好人」,但是從他在台北市政的表現,卻不免令人擔心其領導能力。政治 決策攸關全民禍福,動機良善並不能保證決策正確,所以令人尊敬的政治領袖最重要的德行是:知人善任、聽得進逆耳忠言。
馬英九是民意的寵兒,長期被崇拜和讚美包圍,根據英國思想家彌勒的觀點,一個領導者習慣於部屬的完全順從,久而久之會對自己的主張充滿信心,而把外界 的批評認定是基於對自己不瞭解或誤解,所以一旦面對責難,澄清和自我合理化會多於內省和自責,也許這就是資源相對比較豐富、認真負責的馬英九,政績卻比不 上謝長廷的原因。
黨主席是一個包袱,但是最差的環境也是最容易展現改革成效的環境,所以懂得善加利用,包袱可以成為恩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