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時論-賣台 獨裁語言 自由敵人 譴責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 壓迫他們放棄或噤若寒蟬 就是多數暴力

Ð   賣台 獨裁語言 自由敵人
譴責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 壓迫他們放棄或噤若寒蟬 就是多數暴力   Р
 
東森星期講義 2005-05-08
連戰出訪,綠營使用最多的字眼就是「賣台」;宋楚瑜儘管有陳水扁總統的加持,仍難逃類似撻伐;昨天李前總統仍是痛批兩人「賣台」。陳總統前天的回應則令人激賞:不同的聲音是台灣多元民主的驕傲,並呼籲國人應有度量尊重不同政黨的政治主張。
自由的社會,人民對公共事務有不同的想法本就正常,美國哲學家羅爾斯晚期特別強調其理論是政治的自由主義,其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就是合理多元的事實。 自由社會的特質是,合理的主張不是只有一個,即使具有充分理性的人真心誠意進行自由討論,他們對同一件事仍然會有不同的判斷。不允許理性辯論、堅持自己的 主張是惟一真理,而用詆譭或暴力脅迫不同意見的人,就是不合理的人。
筆者在七年前參與台北市長選舉輔選,被民進黨一重量級人士批為「新賣台集團」成員,事實上其中羅列的成員,有些我從沒見過面,但是言者卻信誓旦旦的指 出會面的時間地點。現在證明這種羞辱他人人格的說法根本子虛烏有,但是抹黑者從來沒有澄清,更甭談道歉。這次連宋出訪,「賣台」聲浪又起,這些激情指控者 不是不懂自由民主,就是為了一己之私。
約翰彌勒是「自由」最重要的捍衛者,他指出,民主社會對個人自由最大的威脅不是政府,而是操弄大眾媒體抵制或醜化不同意見。因為前者的獨裁牴觸民主政 治,不會被大眾允許;後者的獨裁是無形的,透過「背離人民利益」、「出賣國家」等抽象且具有情緒性語言,譴責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以壓迫他人放棄或改變想 法,或讓不同意見者噤若寒蟬,這就是多數暴力。
盧梭亦曾說:放棄自由等於放棄人性,因此剝奪一個人的自由等於剝奪他身為一個人的尊嚴和權利。如果民主政治最可貴的是「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自由就是民主政治的前提。
「賣台」是賣國賊的作為,這是何等嚴厲的道德指控。用這樣的字眼對付想法不一樣的人,如果根據彌勒的論點,這種排他行徑和獨裁無異;如果根據盧梭的主 張,這種作法不但沒有尊重他人的人格尊嚴,而且也侵蝕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價值。因此「賣台」是獨裁者的語言,是自由的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