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時論-連馬競選 破除封建

Ð   連馬競選 破除封建
為了國民黨的民主化 黨內倫理未必是選民所好   Ð
 
聯合報 2005-05-26

連戰先生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吊盡群眾的胃口,雖然連戰一再表示「個人沒有參選意願」,但是幕僚的解讀是:「這不等於不參選」。要或不要本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卻玩成「說文解字」、「君心難測」,難怪有人批評國民黨這場選舉是歹戲拖棚。
王金平院長明明已經為選戰部署很久,卻一再表示如果連戰要連任他就不選,這種「尊連」態度黨內大老極為窩心,所以國民黨?面上的人物挺王多於挺馬。然而從連、王和其幕僚在這次黨主席選舉中的表現,似乎可以看到國民黨為什麼無法重新執政的軌跡。
民主選舉就是公平競爭,長幼有序、謙讓固然是美德,但是這種美德並不適合民主政治的邏輯。國民黨內習慣於黨內倫理、重視論資排輩,但是黨內倫理不一定 合乎選民的偏好。一般民眾在這些年來受到民主選舉的洗禮,已經有一套評價政治人物的標準,事實上國民黨的標準常常和民眾的標準有所出入,所以即使現在泛藍 的支持者仍然是多數,可是卻無法反映在國民黨的選票上,原因無它:國民黨喜歡的,人民不一定喜歡。
許多媒體一再建議,連戰應該在目前聲望最高的時候功成身退,這個道理的說服力純粹建立在一己之私,如果連戰基於這點而不續任,氣度和格局似乎不夠寬宏。因此如果連戰要做一個令人尊敬的政治家,應該考慮的是:他的連任是否有利於國民黨和國家未來的發展?
以目前國民黨的現狀,連戰如果要對國民黨有利,必須立刻公然表明參選,破除國民黨內「尊連」的封建文化,願意和任何一個參選人公平競爭。民主選舉不是 靠倫理輩份,連戰如果敢於不計輸贏,願意和馬英九公開競爭,才能徹底打破國民黨內長期反民主的文化,這樣的國民黨才可能令人耳目一新、重建形象。
此外,連戰連任如果要對國民黨有利,必須表明在連任之後如何讓國民黨脫胎換骨。國民黨從兩千年失敗之後,雖然信誓旦旦要徹底改革,但是實際上一般黨員的感受卻是五年來幾乎一成不變:領導人不變、決策模式不變、有影響力的人不變。
坦白說,國民黨自從失去執政之後,失敗的原因不斷複製,二○○四年後的表現更讓許多支持者傷透了心。國民黨號稱人才濟濟,但是由於黨內的諂媚文化,真 正優秀的人才反而敬鬼神而遠之,不願意在政治圈駐足,這就是馬英九儘管一再犯錯,卻仍然保持高人氣的原因,因為馬英九的操守是政治圈的「稀有動物」。
如果連戰能徹底拋棄舊的幕僚、舊的思維、舊的決策模式,有效網羅更多具有馬英九的操守、能力勝於馬英九的人,國民黨的未來才看得到希望。如果連戰有這樣的決心,競選連任才有意義,如果沒有這樣的決心,也應該儘快表明,不要再折磨閱聽大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