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時論-道德倫理淪落至此?

Ð   倫理道德淪落至此?   Р
 
中國時報 2005-08-05
辜振甫先生婚外情疑雲這幾天成為社會焦點,各界對這個事件可能有不同的解讀,「各打五十大板」似乎是一般評論者採取的作法。但是我站在研究倫理學的立 場認為,對於道德上對錯如此清楚的事件如果保持形式中立,不但模糊議題的焦點,而且可能間接鼓勵貪婪的行為、加速道德淪喪。
從倫理道德的角度來看,辜家惟一可能的錯誤是:辜振甫先生在四十年前發生婚外情。如果婚外情屬實,對辜振甫先生人格的評價當然會減分,但是這只是再一 次驗證一個普通常識: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緋聞不斷,卻仍然被多數的美國人愛戴就是這個道理。因為私德只涉及自己,公德卻影響眾人,因此 即使辜老私德有虧,他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應該仍然值得肯定。辜家這次為了確認辜老私德,堅持先驗DNA再談其他,入情入理,論者用「吃定鄧家」形容他們的策 略,有失公允。
其實這個事件最令人痛心的是鄧女士母女所呈現的道德觀,依照現行法令和道德規範,婚外情是一件違法且不道德的行為,平心而論這個事件最大的受害者是辜 嚴倬雲女士及其家人,鄧女士身為「第三者」不但不覺得羞愧,也沒有對婚姻受害者道歉,反而理直氣壯公然要錢,而我們的社會居然對這樣的行為只有質疑而沒有 嚴厲的道德譴責。
事實上「第三者」對婚姻當事人的傷害是刻骨銘心的,根據一般的道德觀,「第三者」應該羞於面對社會大眾,更羞於面對受害者,但是鄧女士身為「第三 者」,不但毫無羞慚之心,而且完全漠視對辜家的傷害在先,反而以受害者自居,向社會大眾哭訴,從道德的角度,這種行徑實在匪夷所思。
根據報導,鄧女士已經從辜家取得上億資產,她不勞而獲的「月薪」是二十萬元,這個數字是大學教授的三倍,居然還說過得很苦,這叫那些自食其力、腳踏實 地、安分守己、月薪不到五萬的廣大薪資階級如何心服?張怡華小姐口口聲聲只是為了認祖歸宗,條件卻是繼承其應有的遺產,說穿其實只為了錢。如果張小姐真的 是辜先生的骨肉,一個真正愛父親的子女怎麼會拿到一億元還不滿足,只為了得到更多而不惜犧牲其父親一生的令譽?
鄧氏母女的貪得無厭,加上辜家在真相未明時不願意繼續變成鄧女士的長期提款機,應該是這個事件浮出檯面的主因,不論最後的結果如何,辜鄧兩家都已經是 輸家,但是如果社會縱容鄧氏母女的作為而不加撻伐,將會使已經趨於功利化的社會道德變本加厲,因此站在捍衛基本道德的立場,我們不能容忍這種扭曲家庭倫 理、坐享其成的價值觀之劇碼公然上演。
作為一個倫理學的研究者,我有義務提醒鄧氏母女:「妳們的行為在道德上是墮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