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99上課程-倫理學(上)

授課教授:林火旺 
φ   研究室與助教   φ
研究室時間:每星期二14:20-15:10、星期四9:10-10:00或另約。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哲學系館403室,(02)33663408
教師E-mail: hwlin@ntu.edu.tw
教學助理:
邱振訓 d95124004@ntu.edu.tw
游秉翰 r99124008@ntu.edu.tw


‡  課程概述  ‡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亞里斯多德關心人存在的目標,他認為人不論從事什麼樣的活動,最高目標都是追求幸 福,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活得好一點。怎麼樣活才能讓自己活得好一點、活得幸福?換句話說,亞里斯多德問的問題是「人應該如何過活?」而回答這個 問題則會牽涉到:人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如何過活、應該如何行動等問題,這些問題就是倫理學研究的核心。亞里斯多德探討人應該如何過活,所得到的答案是: 道德是幸福的必要條件。事實上倫理學是哲學中和實際人生最相關的一個領域,它所討論的內容就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必然會碰到的事情,所以任何一個嚴肅對待自 己人生的人,或者任何一個渴望生活幸福的人,似乎無法逃避倫理道德問題,也必須關心這些問題。
長期以來哲學家在這方面的鑽研已經具有相當的成果,雖然許多倫理問題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明確的解答,但是倫理學理論對道德問題的澄清和分析,有一定程度的貢獻。本課程主要是針對既定的一些倫理學理論做簡要的介紹,分別陳述不同倫理學派別對道德問題的處理方式及其優劣點。

‡  課程要求  ‡
  • 這是一門道德課,每一位修課的同學應該比修其它課更具有道德反思的自覺,所以這是一門不希望同學缺席的課,這個要求有合理的基礎:每一位大學 生,尤其是公立大學,都享用納稅人的稅收,社會期待大學生善用人民的血汗錢充實自己,以便將來回饋社會,使社會整體獲利。基於這樣的倫理考慮,大學生雖然 可以基於自己私人的生活安排,而有時候不來上課,但是納稅人並不期待自己的血汗錢是作為大學生「私人享受」之用,因此大學生並沒有蹺課的權利,本課程也不 歡迎喜歡蹺課的學生。
  • 哲學追求的是真理,但哲學並不能保證得到真理,哲學的價值在於訓練學生尋找真理的方法,也就是訓練學生如何正確思考:問正確的問題、用正確的方 式找答案。要想從哲學課得到最大收穫,必須自己參與,只要你有一絲不解或懷疑,不用猶豫:打破沙鍋問到底,本課程鼓勵大家勇於問問題,這樣不只可以使你掌 握哲學的精髓、對問題深入瞭解,而且你也會因此而自我成長。
  • 討論課由課程助理主持,同學除了在課堂上發問之外,若有未能澄清之疑慮,可以利用討論課請教課程助理,課程助理也負責同學的成績批閱。我要求教學助理每節討論課都要點名,討論課出缺席狀況會成為學期成績總結算的參考。
  • 學期成績計算:期中考40%,期末考40%,另外20%由課程助理規劃。成績優劣和努力及理解程度應該成正比,本課程絕對沒有非「當」人不可的習慣,但是按照以往的經驗,不及格的比例大約在5%上下,因此本課程絕對不適合尋找營養學分的學生。
‡  討論課程要求、評分與注意事項  ‡
  • 因本課程修課人數較多,討論課將採分班上課方式進行。請修課同學依照助教說明分班分組。
  • 出缺席情形(佔學期總成績4分):本課程為哲學系必修課程,討論課亦為正課之一部份,修課同學應按規定準時出席,無法出席者請事先請假。評分標準為一次無故曠課扣1分,三次無故缺席以零分計。
  • 小組討論(佔學期總成績8分):修課同學原則上以每4人分為一組,分別就每週指定主題文章提供一份摘要大綱,並進行口頭報告。摘要大綱請以電腦繕打,字形為新細明體12號字,並於報告當週週三22:00前上傳至ceiba網頁,以利供修課同學下載參考。請注意:未按時繳交系統將不予上傳。其他非當週報告同學應於討論課中,針對報告組別之報告內容提出問題與回應。評分標準為文章摘要3分,表達清晰程度3分,提問與回應2分。
  • 個人作業(佔學期總成績8分):本學期將指定兩次個人作業,各佔學期總成績4分,題目將包括上課內容及生活應用實際案例(如新聞事件等),以利同學有效學習。作業請以電腦繕打,字形為新細明體12號字,字數請勿少於1000字,並須於指定期限內上傳至ceiba網頁。請注意:未按時繳交系統將不予上傳。評分標準為表達清晰程度2分,論證內容2分。
‡  教材  ‡ 
上課教材全部都是英文,取自幾本倫理學選輯中的文章。

‡  課程進度  ‡

1. 9月16日:課程簡介及導論
2. 9月23日:G. J. Warnock, “The Object of Morality”
3. 9月30日:Richard Taylor, “Good and Evil”
4. 10月7日:Joel Feinberg, “Psychological Egoism”
5. 10月14日:Jesse Kalin, “In Defense of Egoism”
6. 10月21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7. 10月28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8. 11月4日:Bernard Williams, “Against Utilitarianism”
9. 11月11日:期中考試
10. 11月18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11. 11月25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12. 12月2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13. 12月9日:W. D. Ross, “What Makes Right Acts Right?”
14. 12月16日:Edmund L. Pincoffs, “Quandary Ethics”
15. 12月23日:Aristotle, “The Virtuous Life”
16. 12月30日:Aristotle, “The Virtuous Life”
17. 1月6日:William Frankena, “A Critique of Virtue-Based Ethical Systems”
18. 1月13日: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