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雜文-「討債公司」不如「賺錢公司」

Ð   「討債公司」不如「賺錢公司」   Р
 
聯合報 2004-01-16
離總統大選還有六十幾天,相信此刻國人心中最大的願望是:趕快投票,因為這場選舉進行到現在,人民彷彿被迫接受一場心靈凌遲,大家心中的厭煩和無奈,似乎已經接近無法承受的臨界點。王永慶、李遠哲、林懷民三位先生的公開呼籲,其實道盡大多數人民心中的真正感受。
照理說,在一個代議民主的社會中,人民只有在每一次的選舉,才真正當家作主。一個成熟的民主選舉,執政黨應該拿出「執政成績單」,作為爭取連任的依 據;而在野黨為了取得政權,應該針對執政成果提出檢討,告訴人民:「為什麼換黨執政會更好」的具體理由;而人民則針對各競爭政黨的治國藍圖,選擇一個對社 會前途、人民幸福比較有利的政黨。
如果以這個標準來看,我們現在的選舉不但是一場沒有執政黨的選舉,也是一場不及格的民主競爭。民進黨是執政黨,可是從追討國民黨黨產到清算連戰家產, 沒有一樣和「證明其執政能力」相關,姑且不論民進黨承認的「小數點點錯」這件事有多嚴重,即使民進黨所提出來的指控都成立,也只證明過去的國民黨黨產有不 正義的取得、連戰匿報財產,但並沒有證明民進黨有能力讓人民活得比以前好。
其實「制衡」才是民主的真諦,不只是行政、立法兩權分立是基於「制衡」的理念,在野黨挑剔、為難執政黨也是基於監督和制衡,民主國家中執政黨本來就必 須承受較多的指責和批判。但荒謬的是,從選舉到現在,執政黨主要扮演的卻是攻擊、批判的角色,在野黨反而處於辯解的地位,這種「執政像在野、在野像執政」 的現象,也許可以稱為台灣社會所創造的另一項奇蹟。
民進黨也許會回應說:「追討國民黨不義黨產是為了還財於民。」但是人民不只期待一個像「討債公司」的執政黨,更期待執政黨像一個「賺錢公司」。即使民 進黨繼續執政以後,可以替人民討回一棟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但是一個錯誤的政策,如核四的停建復建,國家財富的損失就是好幾棟中央黨部大樓,更何況民進黨 執政四年來,人民財富的縮水遠超過欲討回的中央黨部大樓不知凡幾。
司法獨立是民主政治的另一個指標,在成熟的民主社會中,只有經過正當的司法程序,才能認定一個人是否違法,所以黨產是否不義、連戰是否匿報財產或涉及逃漏稅,不是由政治人物自己蒐集的證據就可以定罪,否則我們何必還需要獨立的司法?
「公正」不是兩邊各打五十大板式的「形式中立」,在促進民主升級的標準下仍然可以斷定是非,我們期待社會公正人士不只是發表一篇宣示性的聲明,而且應 該站出來,實際檢驗每一個選舉動作,明白指出那一個作為違反民主的價值,否則「抹黑」也可以拗成「追求真相」,選舉文化的提升仍然是遙遙無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