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時論-馬英九能不能創造歷史

Ð   馬英九能不能創造歷史   Р
 
東森星期講義 2005-08-20
馬英九就任國民黨主席,國民黨會不會從此脫胎換骨?以馬英九過去一向的行事風格和對政治的態度,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只是蛻變以後的國民黨如果要恢復昔日的榮景,馬英九必須在觀念和用人方面有所突破。
在國民黨黨主席選戰後期,黨內許多重量級人士和宋楚瑜紛紛表態支持王金平,馬英九顯得孤立無援、四面楚歌,最後卻以極懸殊的票數獲勝,這場勝利出人意表,但其實是有跡可尋。
陳水扁總統執政逾五年,泛藍支持者心中的鬱悶可想而知,「不要再輸」是泛藍基層普遍的心聲,在這樣的政治氣氛下,泛藍基層熱切期待國民黨能大刀?斧、 改弦更張,因此人心思變成就了馬英九的勝選。選前有些人看好王金平,理由是「馬英九沒有朋友、王金平沒有敵人」,但是我一貫的想法是:「大選舉區的民主投 票,形象勝過人脈」,即使王金平有再多的朋友,也不敵馬英九良好形象所吸引到的人數。事實上馬英九的形象符合國民黨基層的期待,泛藍基層對王、馬的刻版印 象是:王金平代表舊勢力,如果當選國民黨主席,國民黨舊作風和舊人脈都會延續,也可能複製過去的失敗。相對而言馬英九的清廉和不沾鍋,才能徹底扭轉國民黨 迂腐的形象,因此「改變才有希望」是國民黨底層支持馬英九的原因。
根據同樣的邏輯,如果陳水扁總統的執政成績持續低迷,廣土眾民將無法接受民進黨繼續執政,所以二OO八年一定是馬英九的天下。因此如果馬英九只以「當 選二OO八年總統」為目標,只要民進黨執政沒有重大進展,不滿民進黨的廣大人民,一定會讓馬英九如願以償。但是如果馬英九要當一位創造歷史、讓人民尊敬的 政治人物,他除了對事務的認真之外,必須展現對理想的關懷。國民黨現在的體質像是一棵即將枯萎的樹木,要讓枯木長出新芽,不能只是用「力」澆水,而必須徹 底改變體質。因此馬英九必須跳脫以往「埋頭做事」的模式,認真思考如何活化國民黨,活化的關鍵在理念和理想。
「中興以人才為本」,政黨的茁壯也不例外,必須依賴優秀的成員。國民黨過去長期執政,支配龐大的權位和錢財,因此吸引眾多追求一己之私的政客,多數君 子因不願與小人爭名逐利反而遠離,所以國民黨充斥「個人利益第一、政黨第二、國家第三」的觀念,隨著自由化、民主化後社會批判力的躍升,「黑金」的污名幾 乎和國民黨劃上等號,終於在二千年失去政權。民主政治不能過度理想化,但是不能沒有理想,如果馬英九希望他所領導的國民黨,再度成為大公無私、犧牲奉獻者 嚮往的聚落,提出一套理想和願景似乎是必要的。
「國民黨要贏」是王、馬雙方競選的基調,但是這個口號目光只及於一黨的輸贏,對關心國家前途的人並不具吸引力,因此我認為馬英九應該思考的不是國民黨 如何贏,而是國民黨如何成為一個讓全民贏的政黨,這種永遠以全民利益為優先目標的政黨,對真正的人才才具有說服力。我認為馬英九應該以孫中山先生的信徒自 居,以創造一個均富、公義的政黨作為國民黨的理想,具體的口號可以是:要和有錢人做朋友、要站在窮人那邊、要讓有錢人關心窮人、要讓窮人瞭解有錢人的辛 苦、要創造一個全民皆贏的政黨。
至於黨產如何處理、黨工如何精簡,這些問題雖然迫切,但是有志之士不會因為這些事務性的事情處理得宜而深受感動,因為這類的問題缺乏理想性。以青年團 的政見為例,一位四十歲以下的人有機會擔任國民黨的副主席,雖然對年輕人加入國民黨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如果年輕人因「名位」而來,將來也可能因「名 位」而去。因此馬英九應該少著力於事務,多關心理想,只有理想才能吸引到懷抱鴻鵠之志的將才。
創造歷史的馬英九必須是一位有主義、有遠見、有格局的馬英九,會做事的馬英九只能留在台北市。

沒有留言: